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邵阳>工作动态>正文

“邵阳人大讲堂”第五讲开讲

来源:邵阳人大 红网邵阳站 作者:李娟 杨向军 编辑:黄飞飞 2023-03-21 19:43: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3月21日,邵阳市人大常委会举行“邵阳人大讲堂”第五讲。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扬军应邀主讲,以“学习贯彻地方组织法,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水平”为主题进行授课。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迎春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322154602.jpg

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唐渊,副主任蒋志刚、刘永德、阳晓华、毛学雄、李小平、罗玉梅,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曾鼎新,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吴卫红出席。本次讲堂还以视频形式连线至各县市区,并进行网络直播,共有28万人在线收看。

讲座中,张扬军从“地方组织法的定位、与相关法律的关系”“地方组织法的制定、修改主要情况”“地方组织法的主要内容和立法原意理解”“发挥代表作用,提高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等四个方面,就学习贯彻地方组织法讲了非常精彩的一课。讲课中,张扬军充分结合人大工作具体实践和地方人大工作实际,针对学习理解及贯彻落实中容易出现的误差偏差,归纳12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对代表依法履职应当正确理解和把握的“四个方面”关系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法。

周迎春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学习自觉。全市人大系统、一府一委两院和政府工作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地方组织法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学习研讨,深刻领会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全面掌握地方组织法的新规定新要求。要力求融会贯通,确保学深悟透。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一体化开展学习,增强学习的系统性。要提高学习的针对性,联系相关法律法规,把握历次修改脉络,深刻领会此次地方组织法修改的指导思想和遵循原则。

周迎春强调,要合力贯彻落实,做到学以致用。全市人大系统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将地方组织法相关要求贯彻落实到人大依法履职各环节各方面全过程。全市各级人民政府及政府工作部门要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目标,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站稳政治立场,明确干事方向、增强履职动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邵阳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来源:邵阳人大 红网邵阳站

作者:李娟 杨向军

编辑:黄飞飞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3/03/22/124741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