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油菜花海里,种粮劲头足——全国人大代表、慈利县芬芳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宁芬芳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宁奎 编辑:黄飞飞 2023-03-22 12:01:0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3月18日,慈利县甘堰土家族乡双峪村田野里,机器轰鸣。迎着微雨,全国人大代表宁芬芳驾驶着耕地机在田里作业。不到1个小时,一丘3亩的田已翻耕完毕。这个面孔稍显稚嫩的90后,是村里的“种粮达人”。她发起成立芬芳种养专业合作社,流转深耕1100亩土地,让整个山村一到收获时节,到处谷香“芬芳”。

从“铁牛”翻身下来,宁芬芳踏上田埂,周边劳作的村民陆续围拢过来,让她讲讲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土家山寨里的“明星”,她已经历了很多次这样的“追星”场面。

从当选代表,到初赴北京,再到认真履职……在成片的油菜花海中,宁芬芳操着方言,用带着泥土气息的话语讲两会精神与参会感想,村民听得聚精会神。

“作为一名基层农民代表,我非常关心‘三农’问题。”她告诉村民,政府工作报告用重点段落明确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稳定和扩大粮食播种面积”,提出“始终不懈地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国家如此重视粮食生产,我们作为农民,一定要响应号召、鼓足干劲,努力种好每一亩田、每一分地。”

她告诉村民,在分组讨论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自己把村里的情况带到了会场,“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引起了多位代表很大的兴趣,他们详细询问了发展规模、增收模式等。我也邀请他们如有机会,一定要到村里来多多指导。”

这番话,又引得一阵掌声——

“国家这么看重我们种田的,乡村产业发展大有希望。我今年要多流点汗,争取产量再搞高点”“你是全国人大代表,又是大学毕业生,村里发展你要多费心……”

春天里,万物生机勃勃。田间地头,大家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像长了翅膀,飞过山头,飞过沃野,照亮了广袤的农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宁奎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