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副院长王震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德荣 夏文辉 编辑:黄飞飞 2023-03-22 10:39: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副院长王震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助力高质量发展

  3月16日上午,南华大学图书馆报告厅座无虚席,全国人大代表、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副院长王震,向现场300余名师生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3月14日,王震回到南华大学后立即扎进实验室。做实验、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指导学生、准备宣讲材料……“事情很多,但是我浑身充满了力量。”王震爽朗地笑道,作为一名代表,自己有义务、有责任当好两会精神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发挥好高校、科研院所作用。作为高校青年科技工作者,我深切感受到,科技创新和核心技术攻关是‘关键变量’,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王震表示,将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人民生命健康领域发展需要,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对“卡脖子”技术的攻关,产出更多关键性核心科研成果。

  南华大学瞄准核能科学与技术、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与生物医药等前沿领域,加大科研力度,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先进放射性核素分离固化与提取技术开发”“新型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功能材料研发”“医用同位素开发”等方面取得一批原创性、标志性成果。

  王震非常关注医学教育、医院建设、人才培养、城市建设等方面,并在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4项建议。“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服务于国计民生一直是我们的初心使命,作为高校教学科研工作者,我们要坚守初心培养人才,要心无旁骛搞好科研,在国家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更多力量。”王震说。

  “振奋人心,受益匪浅。谋科技就是谋未来,抓创新就是抓发展。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勇闯核科技创新‘无人区’,在先进裂变核能、数智化核反应堆等方面聚力攻关,为进一步夯实我国核科技自立自强根基贡献青春力量。”聆听宣讲后,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赵鹏程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德荣 夏文辉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