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乌兰在长沙调研地方立法工作强调:以高质量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 洁 编辑:黄飞飞 2023-03-21 23:29:2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3月21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在长沙市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和地方立法工作。图为乌兰一行在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中楚地方立法咨询服务中心调研。

图片

乌兰一行在望岳街道八方社区调研。

图片

乌兰一行在长沙市人大常委会调研。

3月21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在长沙市调研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和地方立法工作,征求对编制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意见建议。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新修改的立法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晓科参加调研。

图片

召开座谈会。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讲话。

乌兰一行先后来到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中楚地方立法咨询服务中心、望岳街道八方社区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实地了解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发动基层群众参与立法、开展立法信息采集和立法宣传等方面的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长沙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情况汇报,以及部分人大代表和基层立法联系点主要负责人的意见建议。乌兰充分肯定了国、省、市三级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做好法律法规征求意见工作和助推法治建设方面所作的突出成效。

乌兰强调,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要更加注重规划先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急用先立,坚持汇聚众智,发挥人大主导作用,切实做好立法规划编制工作。要更加注重立法质效,解决为什么立法、立什么法的问题,加强前期沟通、优化程序设计,更加突出湖南特色、突出务实管用,坚持“小切口”“小快灵”“短条例”立法,不断健全完善立法工作机制。要更加注重发扬民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更好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民意“直通车”作用,不断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立法工作中。要更加注重立管并举,一手立良法,一手抓实施,科学统筹和整体推进立改废释,加强法规实施情况的跟踪监督,定期对立法工作开展“回头看”,不断提升立法工作质量。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 洁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