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2023年第7次会议暨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3年第2次集体学习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视频: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 2023-03-29 22:18:0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3月29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2023年第7次会议暨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3年第2次集体学习。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乌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3月29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2023年第7次会议暨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3年第2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乌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党组副书记张剑飞,党组成员陈飞、周农、陈文浩、王晓科参加学习并作交流发言。

全国两会闭幕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在机关干部大会、不驻会的常委会专职委员会议、离退休人员党总支大会、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对全国两会精神、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和全省传达学习全国两会会议精神作了专题学习。会议指出,前一阶段的学习,重点是解决“知其言”“明其义”的问题;下一阶段,重点是解决“悟其理”“见其行”的问题,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在全省人大落地见效,以实干实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关键是要做到“三个下功夫”。

一要在深化拓展上下功夫,学出服务大局的高站位。将全国两会精神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学,与李强总理在湘考察时的讲话精神、赵乐际委员长在部分省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与省两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安排结合起来学,从通读到精读,从原原本本学到融会贯通学,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和科学方法,聚焦“七项重点工作”、打好发展“六仗”,找准人大助力实现“三高四新”蓝图的切入口和发力点,切实增强服务中心大局的格局视野和责任担当。

二要在锻造思维上下功夫,锤炼善作善成的真本领。注重把握好“谋”与“干”、“质”与“量”、“稳”与“闯”、“专”与“博”、“点”与“面”、形式与内容、“最先一公里”与“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真正把学习内容沉淀为理论素养,把理论素养上升为与“打造高水平机关、实现高效能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思维能力和思想方法。

三要在基层基础上下功夫,打牢人大发展的硬底子。开局起步之年,必须高度重视抓基层、打基础、固底板的工作,聚焦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加强基层建设布局展开、谋划推进,进一步深化“四个机关”建设,推动“六个着力”落到实处,为全省人大事业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固本培元。

会议强调,深学笃用党的创新理论,深学就是要静下来,笃用就是要动起来;深学就是要钻进去,笃用就是要跳出来;深学就是要长本领,笃用就是要亮本领;深学就是要能干事,笃用就是要干成事。不能学归学、用归用,学起来是一套、做起来又是另一套。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对标对表和问题导向贯穿始终,让带着问题“学”、联系问题“悟”、解决问题“用”成为一种习惯和常态,真正以高质量学习助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视频: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