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保证原创精神 力促精品井喷——全国人大代表戴茵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廖慧文 编辑:黄飞飞 2023-03-27 11:14:5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全国两会闭幕后,全国人大代表、中南传媒出版集团出版部部长戴茵立即回到岗位,投入日常工作。她向集团党委报告了参加全国两会的履职情况,并向一线的同事们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分享学习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了要求,特别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这个战略部署下,我们出版行业必须自我革新,建立创新机制,打通出版各个环节的瓶颈点,将资源向优势创新单元倾斜,力促精品井喷。同时,我们得关注人工智能对出版业态的侵蚀和影响,提前做好布局,推动政策和社会意识两个层面保证原创精神。”打开字迹密密麻麻的笔记本,戴茵侃侃而谈。

人民性是所有工作的起点。作为一名从业30多年,对行业有着深厚感情的出版人,戴茵感到使命在肩。今年全国两会上,戴茵带去三条建议,围绕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药品说明书适老化改造、制定《图书交易条例》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出版行业可以在两个向度来履行自己的文化使命。一是以文化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的目标,出版行业应该为乡村建设注入文化内核,积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的建设。其核心是深入推进全民阅读进乡村,同时在乡村文化建设中引入市场化模式,通过专业化服务提升乡村内容产品供给的质量。二是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政府高位引领、社会各方参与、企业全心助力,让市场机制真正为阅读服务,让文字的魅力继续感染一代代中国人。”戴茵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廖慧文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