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财经委赴长沙市开展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调研

来源:财经委 作者:范春强 编辑:黄飞飞 2023-03-14 08:54:2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财1.jpg

3月7日、10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李大剑带队赴长沙市开展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调研,重点了解需求恢复、招商引资、产业转型升级等情况。调研组深入惠科光电、九典制药、蓝思科技等先进制造业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采取实地察看与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与烟花企业代表就烟花爆竹行业面临重大机遇、风险挑战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赴三一集团、博世汽车部件、国科微电子、山河智能,认真了解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现状和遇到的困难问题。调研期间还召开座谈会,听取长沙市、长沙县、浏阳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与在长沙的部分省人大代表、企业家代表座谈交流。

财2.jpg

李大剑对长沙开年来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给予充分肯定,对消费恢复依然乏力、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产业链存在明显缺陷、市场主体困难较多等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问题表示了忧心,对站在人大监督视角给经济工作把脉问诊、建言献策感到责任重大。他认为,浏阳烟花今年春节终于迎来了新的重大转机,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保持战略定力、保持清醒头脑,落实好《关于支持烟花爆竹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抢抓机遇,打造样板,供需两端发力,积极探索集约化经营、专业化生产,推动烟花爆竹产业转型升级,切实把浏阳打造成“世界花炮之都”。他指出,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做大做强市场主体,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巩固扩大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切实为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财3.jpg

李大剑强调,要突出一个“稳”字,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通过防风险、调结构、促升级,扎实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要突出一个“增”字,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千方百计抓投资、促消费、拓外贸,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突出一个“合”字,加大“五大政策”协同力度,统筹抓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要求落实。要突出一个“敢”字,大力发扬“闯创干”精神,分工负责,包干负责,通过党政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敢作敢为,带动各地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要突出一个“实”字,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用实的政策措施、实的支持力度把实体经济搞上去。

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丛培模、曹健华参加调研。

来源:财经委

作者:范春强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