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为人民代言 | 全国人大代表肖北庚:修订非遗法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 团 张可可 龙 蓉 编辑:黄飞飞 2023-03-10 14:44:3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重要会议。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系列报道《为人民代言》,邀请来自湖南团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结合自身领域,谈履职心声。

图片

肖北庚

“树立高质量立法意识,牢固良法善治理念,全面实施新修改的《立法法》,把高质量立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3月7日,在湖南代表团首场网络视频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湖南省法学会副会长、行政法研究会会长肖北庚回答记者提问时如是说。

3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正草案)》正式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作为一部“管法的法”,这是立法法在2015年首次修改后再次修改。

以高质量立法促进高质量发展,是肖北庚重点关注的话题,他认为,就湖南来讲,应聚焦先进制造业、岳麓山种业、算力与动力、数字治理和数字政府、洞庭湖保护、湘江新区和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方面加大立法,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保驾护航,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法治框架。

作为一名法学界人士,肖北庚一直关注《非遗法》在实施过程中面临的一些新形势新问题。他表示,随着非遗事业的深入发展,现行法律在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欠缺和不足,难以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推进《非遗法》相关修订工作十分迫切。

对此,他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修订工作的建议》。他在调研中发现,涉及非遗的案件数量逐年递增且种类多样,司法机关适用法律时缺乏明确的法律指引,案件的管辖权模糊、同案不同判、法律难以执行等问题也会接踵而至。

更为重要的是,《非遗法》与其他法律之间在落实保护方面也存在衔接不畅的现象。

肖北庚建议:

将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纳入今年立法计划,以修订方式进行全面修改,以适应新时代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的需要,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使经济社会活动更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法治政府建设也是肖北庚关注的重点。他说,政府采购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市场,是财政运行乃至国家治理中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但目前其政策功能发挥的效能空间还很大,对此,他提出了《充分有效发挥政府采购公共政策功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就如何运用好这一政策工具、发挥其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效能,进行了详细阐释。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 团 张可可 龙 蓉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