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从春天出发① | 朝着新目标 奋楫再出发——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 团 编辑:黄飞飞 2023-03-20 08:54:1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随着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圆满闭幕,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已陆续返回工作岗位,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砥砺前行。即日起,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系列报道《从春天出发》

踏上新征程,奋楫再出发。

随着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圆满闭幕,代表们踏上归途,陆续回到机关大院、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在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之余,认真传达贯彻两会精神。

牢记嘱托,勇担时代重任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重要会议。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这让身处边远山区农村的我们深受感动、极受鼓舞!”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资兴市回龙山瑶族乡二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春梅说。3月15日,回到家乡后,她来到村里的吊脚楼上,和镇村干部、瑶族同胞们围坐在一起,与大家分享现场聆听“两会”盛况的所见所闻。村民们在听完赵春梅的宣讲后,兴奋不已。“我将一如既往地扎根基层,团结带领瑶族父老乡亲立足我们的文化优势、生态自然优势,发展好我们的传统楠竹、土特产、民宿和研学产业,传承好我们的民族文化,讲好民族团结故事,提高村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走出属于我们的特色乡村发展道路。”赵春梅坚定地说。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句句讲到我们民营企业家的心坎里,让我们倍感温暖和鼓舞,也进一步坚定我们创新创业、回馈社会的决心和信心。”3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省工商联副主席、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立忠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企业一线员工传达全国两会精神。他表示,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与国家战略和重大决策部署同频共振,主动对接国家重点产业、区域发展战略,真正做到科技惠民。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尹双凤返回工作岗位后,已经参加了四场宣讲,将热气腾腾的全国两会精神带到群众身边。他表示,将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统一战线等领域多凝聚力量、多汇聚资源、多出优质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蓝图绘就,号角催人奋进

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和五年的工作,描绘了今年发展的蓝图,成就振奋人心,蓝图催人奋进。

“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政府工作建议中指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特殊教育普惠发展。从党的十九大办好特殊教育到党的二十大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这是我们党关于特殊教育性质、使命和任务最为明确、深刻的宣示,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特殊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也给特殊教育学校指明了努力方向。”3月15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衡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刘玲琍在参加学校传达学习“两会精神”宣讲报告会上如是说。她计划聚焦提高普及程度、提升教育质量、完善保障机制等方面建言献策,致力推进特殊教育普惠发展,让更多特殊孩子从中受惠。

“政府工作报告有温度、有力量,传递了信心。”全国人大代表、洪江市沅河镇清水青村村委会委员杨理说,做为一名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将继续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了解民情,真实反映民意,用实际行动充分发挥好代表作用。

“我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立足自己的本职工作,开拓进取,积极创新,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和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常德烟机公司金工车间FMS柔性制造线操作工符国强是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他表示回去后将继续认真深入学习好政府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配合地方各级政府、行业和企业为广大人民群众做好两会精神的传达,让会议精神深入民心,成为共同的行动指南。

踔厉奋发,踏上崭新征途

“有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掌舵领航,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信心满怀,昂首阔步走向新胜利。”作为一名钢铁行业全国人大代表,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纪委书记、首席运营官欧云飞在宣讲中表示,将坚守“钢铁”初心,乘两会东风,高举高质量发展旗帜,守正创新,强弱项补短板,助力祖国早日实现从钢铁大国到钢铁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钢铁力量。

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湘绣研究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成新湘表示,作为一名湘绣传承人,一定要将两会精神宣传好,贯彻好,立足本职岗位,让优秀传统技艺薪火相传,让“针尖上的湖湘之美”绽放时代之光。

随着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代表新一年履职的号角随之吹响。

“大会的结束,并不代表着履职的结束,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将把两会精神带到基层去,带到群众中间去。发挥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的优势,利用代表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不断向上传递群众声音。”全国人大代表、东安县耀祥中学教务处副主任胡国柱干劲十足。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 团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