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务虚谋远定思路,务实求为开新局——省人大社会委2023年工作务虚会侧记

来源:社会委 作者:程素 摄影:黄 飞 飞 编辑:黄飞飞 2023-02-07 16:17:0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程_20230202101538.jpg

2月6日,社会委召开2023年工作务虚会。

如果说务实是“决胜千里之外”的实践,那么务虚则是“运筹帷幄之中”的谋划,两者可谓并蒂之花、相辅相成。重务实、善务虚、谋定而后动、起步就争先是省人大社会委的优良传统。新年伊始,一次“新一届社会委工作怎么干”的深度思考在社会委全体同志中悄然展开……

2月6日,社会委利用整整一天时间召开2023年工作务虚会,对上一届人大社会建设创新实践进行深度回眸,总结规律性认识和通用方法,为新一届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找方向、定目标、理思路、提对策。从委员会领导到处室负责人到普通干部,大家逐个发言,在思维碰撞中启迪智慧、在交流交锋中凝聚共识,务的是思想解放之“虚”,谋的是推动全省人大社会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之“实”,可谓是虚中有实、实中有虚、虚实相生、相得益彰。

有特色、有亮点,首届即出彩

“社会委成立四年来做了大量工作,在立法、监督、服务代表及加强分党组工作等方面,有力度、有创新、有活力,收到了很好的成效,得到了各方面的充分肯定,有些经验做法可很好总结。”会上,大家围绕学习领会、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对社会委工作的重要批示展开话题,热议过去、现在、未来,畅谈初心使命。

回顾社会委的“创业史”,社会监督处副处长、三级调研员肖平华颇有感悟。他作为筹备组的一员,参与了社会委组建工作。“从抓住几件事先做起来,到全面履职、全面提质,新单位做出了新样子,树立了新形象。”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办公室主任田胜华,从研究室转岗到社会委,他见证了全省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突飞猛进的发展历程。“我是2019年到社会委来的,那年恰逢湖南省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我在撰写常委会工作综述和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综述时感受到,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处于相对边缘的位置,成立社会委后,全省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突飞猛进,驶入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工作年年有进步、群众年年得实惠。”

新业初创,百事待兴。出新出彩,谈何容易。“社会委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加强、在规范中提高,经历了从探索建立、健全规范到完善创新的发展历程。”“协助省人大常委会出台社会建设领域法规6部,作出决定1项,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6个,开展执法检查3次、专题询问2次、专题调研12次,听取社会建设类3件代表议案审议意见报告,办理和督办社会建设领域代表建议478件,这些数字的背后,凝聚着我们大家的心血和智慧。”……一次次生动的表达,把社会委四年来的履职成效一幕幕展现,大家都为能深度参与人大社会建设事业感到由衷的自豪。

出思想、谋良策,开局即冲刺

旗帜鲜明坚持政治建委,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社会委的一条成功经验。社会监督处四级调研员黄弘毅是党建联络员,谈起党建工作,他颇有心得:“要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上做文章,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把‘实施党建引领、情系一老一小’的党建品牌做深做实擦亮,让群众得实惠、干部受教育。”

说到做好业务工作,社会监督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刘禹有自己独到的体会:“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遵循社会建设工作规律,依法、依程序、有计划、有节奏地推进工作。”在信访办、办公厅保卫处工作多年的他,善于做群众工作,他建议多到基层搞调研,面对面听取群众心声,多为老百姓做好事、做善事,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

社会委二级巡视员伍先芳是“老人大”,在省人大机关工作了32年,敬业专业、阅历丰富。他用“三个坚持”提出建议:“坚持学字当先,学理论、学业务、学技术,打好工作和个人发展的基础;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把握好全面与重点、宏观与微观、普遍与特殊、务实与务虚、守正与创新、本级与下级的关系;坚持团结奋斗、分工协作,发力与借力并举,推动人大社会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建议多开展‘小快灵’立法,建立立法项目库,把社会领域的法治短板一个个拉长”“建议加强与对口联系单位的联系,持续巩固监督实效”“建议在工作方法上探索尝试新路径,多进行‘微创新’,守人大制度之正、创方式方法之新”“建议向全国人大社会委看齐,加强理论研究,拓展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说是务虚会,其实更像一场头脑风暴,在“漫谈”式的交流互动中,思想的火花不断碰撞,好方法、好建议、好措施频频“冒”出,2023年乃至未来五年的工作思路和目标逐渐清晰起来。

强信心、聚合力,奋进正当时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委员会的务虚会,这种形式很好,既交流了思想又增进了共识,对于我来讲,就是要立足本职,真抓实干,在落细落小上下功夫,为大家做好服务。”办公室三级调研员成蔚说。

作为社会委的“新兵”,社会监督处一级主任科员赵雪娇对做好工作充满信心和决心:“我来人大工作时间不长,今天听了大家的发言很有收获,我将不断加强学习,尽快熟悉业务,努力为社会委工作多做贡献。”

社会监督处二级调研员向勇是一名正团职军转干部,从部队主官到社会委工作人员,他用“五个一”表明自己的态度:“砥砺一种品格:忠诚可靠;保持一种状态:时刻准备;涵养一种初心:始终为民;秉持一种理念:干学相长;弘扬一种精神:团结奋斗。”

听完大家的发言,分党组书记、主任委员祁圣芳很高兴,他说:“大家准备都很充分,虚实结合、点面结合,发言质量高,思考得很深,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过去四年,我们牢记社会委的初心使命,旗帜鲜明坚持政治建委、实干立委、学习强委、团结兴委,立法、监督、代表、重大事项决定、自身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是大家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每个人都了不起。”

新一届社会委工作怎么干,祁圣芳的总结讲话掷地有声:“社会委工作要开新局、出成果,就要坚持干在实处、谋在实处,学在前头、走在前列,走革命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道路,紧盯工作要点的20项工作任务拉条挂账抓好落实;要保持一股干就干成、干就干好的精气神,勇于斗争、善于斗争,事不避难、行不避远,敢于攻坚克难;要坚持稳进高新的工作方针,做到稳中求进、与时俱进、高效能工作、守正创新,打造新的工作品牌和工作亮点,奋力推动全省人大社会建设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坚定不移推进全省社会建设法治化、现代化。”

临近下班,夜色降临,走出会议室,大家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务虚会为新的起点,立足本职岗位,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努力开创人大社会建设工作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社会委

作者:程素 摄影:黄 飞 飞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