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周农率队赴省高院、省检察院走访调研:全面推进公正司法,为中国式现代化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提供服务和保障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3-02-10 09:33:4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调研现场。

2月8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周农率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部分组成人员、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的同志分别赴省高院、省检察院走访调研。

图片

图片

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查看了省高院诉讼服务中心、科技法庭和大审判法庭,省检察院融媒体中心和案件管理中心,并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省高院、省检察院工作情况汇报和有关意见建议。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周农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农充分肯定省高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全省法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司法为民、服务大局、深化改革和从严治院,政治站位高、工作亮点多、效果好、谋划早,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做出了积极贡献。他要求,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一要把牢把准政治方向,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最大优势;二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聚焦聚力依法履职,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发挥审判职能,强化诉源治理等工作;三要坚定坚守司法公正。全面推进严格公正司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四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推进会精神,尊崇宪法权威;五要全面从严治党管院,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周农充分肯定省检察院的成绩时指出,近年来,省检察院的政治建设有高度、服务大局有担当、司法为民有作为、法律监督有成效、公益诉讼有创新、接受监督有诚意,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他要求,做好全省检察工作,一是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和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二是坚持公正司法、为民司法,充分发挥“四大检察”的功能和作用,切实履行法律监督的职责,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理念,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四是坚持从严治党管检,压实治党管检主体责任,提高检察官履职能力和水平,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朱玉和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分别主持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龙朝阳通报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2023年工作安排,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副主任委员段成钢、朱必达、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主任李向军等参加调研。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