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分党组召开2023年第1次扩大会议

来源:财经委 作者:肖江琦 编辑:黄飞飞 2023-02-01 17:32:0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财1.jpg

1月31日上午,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分党组召开2023年第1次扩大会议。

1月31日上午,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分党组召开2023年第1次扩大会议。分党组书记、财经委主任委员李大剑主持会议并讲话,分党组副书记、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煌,分党组成员、党支部书记姚茂椿,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刘明政参加会议。

会上,集中传达学习了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1次主任会议精神。分党组成员和处室主要负责人结合委员会及各处室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并就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提出了具体建议。

李大剑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一届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工委依法履职的第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依法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在人大财经工作实践中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真正打通、做到有机统一。做好人大财经工作要努力遵循四条要求,一是用心、用情、用功夫;二是求深、求精、求实效;三是有为、有位、有建树;四是讲纪、讲规、讲团结。

李大剑强调,人大财经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繁重,推动新一年工作高质量发展,务必保持清醒头脑,竭力抓好五项重点。一要抓统领、保落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人大财经、预算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财经监督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财经工作、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不折不扣落实,推动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部署在财经委、预工委落地落实。二要抓立法、强保障。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对照“打造三个高地”来统筹、谋划和推进财经立法。三要抓监督、树品牌。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打好人大财经监督“组合拳”,在依法行使人大监督权中着力打造具有湖南人大辨识度的财经、预算工作品牌。四要抓调研、当参谋。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绩效情况等专题开展调研,高质量开展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提出有建设性参谋意见。五要抓班子、带队伍。充分发挥分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锚定“四个机关”建设的新定位新目标新抓手,不断提升人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水平。

当天上午,党支部还开展了“认真传达学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高质量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财经委

作者:肖江琦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