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胡旭晟在省十四届人大民侨外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凝心聚力,团结奋斗,以民侨外委之为助推我省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平 摄影:黄 飞 飞 编辑:黄飞飞 2023-02-24 11:01:3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2月22日下午,省十四届人大民侨外委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旭晟出席会议并讲话。

2月22日下午,省十四届人大民侨外委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旭晟出席会议并强调:凝心聚力,团结奋斗,以民侨外委之为助推我省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在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主任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乌兰副主任在省人大机关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审议并通过了民侨外委工作规则和2023年工作要点,审查了《新晃侗族自治县自治条例(修正)》《芷江侗族自治县自治条例(修正)》。

胡旭晟充分肯定省人大民侨外委过去所做的工作,认为民侨外委历来是一个团结奋斗的集体,上届以来,在杨维刚、叶红专、陈文浩同志的带领下,在委员会组成人员和委员会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为推动我省民宗侨外工作发展和有关问题的解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他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省十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开局关乎全局,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一是要把握工作特性。民侨外委工作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法律性、业务性、专业性,广泛性、融合性,基础性、长远性都很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密切关注中央政策方针的新变化新要求新提法,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抓好相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学习,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要做好结合、联动文章,守正创新,形成合力,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推动各级各部门共同做好民宗侨外工作。要注重工作的连续性和实效性,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工作创造性,不求“轰轰烈烈”,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做到“润物细无声”。二是要紧扣工作主题。凝聚人心、团结奋斗是民侨外委工作一以贯之的主题,要把“找人”“凝心”结合起来,以做人的工作为主,着眼于争取人心,凝心聚力,依法维护工作对象合法权益,帮助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宗教界人士、海内外侨胞和港澳同胞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南实践而团结奋斗。三是要抓牢工作主线。要紧扣人大职权职责这一外在主线和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这一内在主线,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监督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实施、做好相关专题调研、改进代表工作上下功夫。四是要明确工作策略。以凝心聚力为目标,“找人”与“找法”“找政策”相结合,做到突出重点、兼顾全面,尤其要固长板、补短板,切实推动全省人大民宗侨外工作高质量发展。五是要强化自身建设。新时代民宗侨外工作要求更高,标准更严,要坚持政治建委、实干立委、学习强委、团结兴委,主动作为、创新作为、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人大民侨外委工作新局面,为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南实践贡献更大的力量。

省人大民侨外委主任委员、分党组书记文富恒主持会议,副主任委员戴少一、徐克勤,委员毛铁、李平、李汇芳、张玲、庹勤慧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杨志勇、省人大民侨外委一级巡视员黄伟特列席会议。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罗平 摄影:黄 飞 飞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