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把握好“五个关系” 奋力谱写新一届人大监察和司法监督工作新篇章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肖坤杰 编辑:黄飞飞 2023-02-14 15:52:3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监1.jpg

2月13日,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召开工作务虚会。

2月13日,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召开工作务虚会。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龙朝阳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委员段成钢参加会议。

监察和司法委全体党员干部围绕委员会去年的工作和今年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逐一谈看法、讲问题、找不足、出点子,会议气氛热烈。

监2.jpg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龙朝阳主持会议并讲话。

龙朝阳指出,去年是省十三届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工作的收官之年,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坚强领导下,委员会主动、创新、高效、务实作为,工作有亮点、有力度、有实效。今天务虚会上,大家结合委员会工作实际,全面回顾总结,认真思考交流,在谈个人感悟的同时对委员会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相信通过这次会议,大家工作的指导思想更加清晰、重点更加突出、目标更加明确、信心更加坚定。

龙朝阳强调,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新一届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履职起步之年,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深思“省之大计”,在工作严谨性、实效性和精准度上持续发力、狠下功夫。重点要把握好“五个关系”:一是“虚与实”的关系。要以务虚理思路、明方法、促共识,加大理论学习、讨论交流和总结提炼的力度。要坚持“脱虚向实”、“去虚求实”,突出问题导向,推行工作项目制,细化工作方案,谋实招、出实力、求实效,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二是“守与创”的关系。人大司法监督工作,既要依法依规按程序行使权力,也要有创新创造创意,注重研判新情况、新问题,打破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以稳的基调、进的态势推动立法、监督、调研和学习等各项工作创新发展。三是“内与外”的关系。要注重发挥委员会组成人员“专”的优势,调动委员会全体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理顺工作关系,激发内生动力。要加强外部协调沟通、整合外部力量和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推动良性循环。四是“上与下”的关系。加强与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的汇报联系,争取支持。进一步加大对下级人大的联系指导,做好“同题共答”文章,上下贯通、协调互动。五是“严与宽”的关系。要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严肃纪律,严格要求,严谨作风。要严管厚爱,努力建设监察和司法委温暖有爱好团体,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氛围。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肖坤杰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