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工委)分党组第二次会议强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推动省人大财经监督工作取得新进步见到新气象

来源:财经委 作者:苏毅 编辑:黄飞飞 2023-02-17 08:47:4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月16日上午,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分党组召开2023年第2次会议。分党组书记、财经委主任委员李大剑主持会议并讲话,分党组副书记、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煌,分党组成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丛培模、欧阳恩山、曹健华,分党组成员、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刘明政,一级巡视员、党支部书记姚茂椿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有关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明确了省十四届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领导成员分工,原则同意《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分党组工作实施规则》《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2023年度工作计划要点》。

李大剑指出,新一届财经委、预工委分党组领导班子要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坚强领导下,按照第一次分党组会确立的“实现三者统一、遵循四点要求、突出五项重点”的总体考虑,精诚团结、紧密合作,勤勉工作、恪尽职守,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推动省人大财经工作取得新进步、见到新气象。一是高举旗帜、把牢政治方向。坚持把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好,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领会好,把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分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好,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人大财经委得到坚决贯彻、有效执行,全力交出忠诚可靠的“政治答卷”。二是加强学习、进入角色状态。面对人大财经工作政策性、法规性、专业性强的特点,坚持虚心学习,提高履职本领,树立法治思维、掌握人大视角、讲好法言法语,有关领导同志要尽快从“行政执行者”转换到“财经监督者”,自觉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全力交出担责履新的“角色答卷”。三是初心如磐、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维护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更好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强化财经工作监督,始终把关乎老百姓安危冷暖的“钱袋子”盯在眼里、抓在手上,全力交出温暖厚重的“情怀答卷”。四是真抓实干、聚焦根本任务。从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十二次党代会中明方向、循规律、强措施,着力提升财经立法质效,着力提升人大财经监督针对性、实效性,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人大财经工作力量,全力交出改革创新的“发展答卷”。五是修身律己、永葆清廉本色。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做到政治上互信、工作上互助,不说不利于团结的话、不做不利于团结的事。财经委、预工委要坚持分工不分家、补台不拆台、合署有合力,通过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生产力,也出好干部。坚持把清正廉洁作为第一操守,管住自己、管好队伍、管紧家人,全力交出风清气正的“廉洁答卷”。

李大剑强调,责重于山,行胜于言。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一届分党组班子接过省人大财经工作的“接力棒”,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团结带领财经委、常委会预工委一班人,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竭诚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在新征程彰显新担当,以新作为交出新答卷。

来源:财经委

作者:苏毅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