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飞在省十四届人大法制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切实增强立法及时性系统性实效性 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栋梁 摄影:彭团 编辑:黄飞飞 2023-02-16 14:40:2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2月15日上午,省十四届人大法制委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2月15日上午,省十四届人大法制委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飞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切实增强立法及时性系统性实效性,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集中学习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和常委会第1次主任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在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1次主任会议和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省人大法制委2023年度工作要点,委员会工作职责、议事规则。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飞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法制委、法工委取得的工作成效。他指出,立法工作是重要的政治工作,要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上来,统一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上来。

陈飞强调,立法工作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确保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开新局,新一届法制委员会责任重大。一是要科学制定好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立法的需求这个目标,深入谋划、广泛征求意见,科学确定省人大常委会未来五年立改废等项目,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提供法治保障。二是要坚持人大主导,不断完善立法工作大格局。在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人大对立法工作的主导作用,通过超前谋划和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与政府协同推进,与各方形成合力。各专门委员会要提前介入,增强工作主动性,调动各方面参与立法工作的积极性。三是要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不忘立法工作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立法全过程都要充分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调查中了解真实情况,在研究中求是求真,通过的法规要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历史的检验、人民的检验。四是要确保高质量立法。在立法工作中要完整准确全面地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省委的工作要求,把党言党语转化为法言法语,通过立法切实及时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在立法工作中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尊重立法工作规律和科学规律,树立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和积极进取的精气神,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

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肖迪明主持会议,副主任委员吴秋菊、曾东楼、卢乐云、张兰,委员欧爱国、赵为济参加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胡颖,法工委副主任胡雪清、卿晓英,省人大法制委二级巡视员常文平列席会议。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栋梁 摄影:彭团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