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干在湖南︱省人大代表李国武的头等大事:促进消费恢复升级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吴公然 朱丽萍 彭星 岳燕凌 编辑:黄飞飞 2023-02-16 20:52:5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

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以“四敢”精神激发担当作为,以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真抓实干中闯出新天地,以“干在当下、抓好今年”的状态奋力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南实践。湖南人大融媒体联合红网时刻新闻推出《“干”在湖南——记者一线观察》专栏,记录省人大代表在各自领域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的精神风貌。

图片

春节以来,市场正在回暖,消费逐渐复苏。

“‘稳增长二十条’措施把‘促进消费恢复升级’放在首要方面,十分鼓舞人心。”在年初湖南省两会上提出进一步恢复和扩大消费建议的省人大代表李国武兴奋地说,“没想到我的建议提出不到一个月,就获得了来自省政府层面的回应,我感到非常高兴!”

近日,湖南经济增长重磅政策措施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亮相,《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推出“稳增长二十条”,传递出提信心、增预期的强烈信号,使提出过“促消费”建议的李国武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今年我的头等大事是促消费。”李国武告诉记者,省两会结束后,他在进村入户、走街串巷宣传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时,着重宣传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的安排部署,用接地气的语言把消费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讲深讲透。

图片

李国武(右)走访餐饮店老板。

引进来走出去

推动城乡消费协调发展

“老板,最近餐馆生意怎么样?”

“疫情时几天都难有一桌,现在一天最多有10桌。以后不知道会咋样。”

“市场正在回暖,生意会越来越好,要坚持把菜的品质和食品安全做好。”

“听代表您这么一说,我们心里放下了一块大石头。放心,我们一直在坚持做良心餐饮。”

2月3日,李国武来到临湘市羊楼司镇龙窖山村调研,与该村望英餐馆老板廖望英交流。这个农家乐餐馆规模不大,在当地坚持做了39年的生意,因饭菜做得地道、口味好、分量足,博得了消费者的青睐,是很多去龙窖山旅游的游客必去的美食店之一。

李国武表示,不要小看一个农村餐馆,其背后有多个农户在供应菜、肉等农产品,还有附近的村民在餐馆打零工。餐馆的生意越好,能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在他看来,促消费不能忽视农村市场,要大力推动城乡消费协调发展。

图片

落户临湘市的必胜客,生意十分火爆。

为了把城市消费引入农村,助推好的农产品走进城市,最近李国武干了两件大事:

一是利用自己从事零售的行业优势,把很少落户县城的国外餐饮品牌“必胜客”引进了临湘县城,开辟出消费新场景,带动了当地消费升级。现在“必胜客”天天都是人来人往,很多农村的消费者也来尝鲜,生意十分火爆。

二是协助当地政府搭台,让农特产品唱戏。20多个商家以及地方农特产品加工销售企业齐聚一起,共同举办2023年“湘当韵味,乐享消费”农特产品电商年货节。现场促销叫卖、直播带货,带火了农特产品的销售。

图片

与临湘市商务粮食局相关负责人交流。

搞调研做宣传

协助烧旺消费之“火”

在临湘当地,李国武是个无小车、无办公室、无名牌衣饰的“另类”企业家。对自己十分抠门的李国武,在代表履职方面却是一掷千金,十分舍得。

此次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前,他专门花时间、自掏腰包去大街小巷做调研,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把高质量的促消费建议带到了大会上。大会结束后,他又马不停蹄去商场、农村、政府部门搞调研,了解经营状况和政策成效,为协助建议办理做准备。

李国武调研发现,去年省里举办的首届旅发大会和市里举办的岳阳洞庭渔火季,对促消费打了一个很好的“提前量”,对消费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拉动作用。

向商户征集意见建议。

日前,记者来到洞庭渔火季的举办地岳阳市洞庭南路,发现这里人潮汹涌,人流量十分巨大,来此逛街看戏、进店购物的人群络绎不绝,散发出强烈的人间烟火气。

李国武调查了洞庭南路的一家200多平方米的农特产品销售店。以前该店一天的销售额只有几千元,现在该店一天的销售额最高达到10多万元,超过了疫情前2019年的水平。


图片

岳阳市汴河街人潮汹涌,散发出强烈的人间烟火气。

“洞庭南路的火爆场面,是市场回暖、消费复苏的明显信号,我们要顺势而为,把这把消费之火烧旺。”李国武说,有些商家请来地方文艺团队表演,吸引人气,炒热消费氛围;有些店面大降价大促销,附赠礼品,都是一些很好的促消费举措。

“现在很多人对消费的理解还不深刻,总觉得花钱消费是一种个人享受,是别人在赚自己的钱。其实消费者每花的一分钱,都在推动着经济大循环,企业的壮大、产业的发展都要依靠消费,最终通过就业、经济发展等形式回馈到消费者身上。”李国武表示,下一步,他要多把这个道理讲给大家听。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吴公然 朱丽萍 彭星 岳燕凌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