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干在湖南丨省人大代表李中平:三个关键词演绎“干在辰州”的精气神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公然 李丹 邓琴 编辑:曹玉玲 2023-02-16 12:53:0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

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以“四敢”精神激发担当作为,以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真抓实干中闯出新天地,以“干在当下、抓好今年”的状态奋力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南实践。湖南人大融媒体联合红网时刻新闻推出《“干”在湖南——记者一线观察》专栏,记录省人大代表在各自领域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的精神风貌。

图片

“总结成绩用数据说话,布置工作用数据量化。”1月18日,湖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结束后,省人大代表、湖南辰州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中平回到单位已是晚上,在车库碰到几个同事后,他就地开展大会精神分享。

这次“车库微分享”拉开了李中平宣传贯彻落实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的序幕。接下来,他把大会精神带到了地下1000米的矿井,送进了机器轰鸣的车间,成为“辰州人”在2023年“闯创干”的精神营养,大大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斗志和激情。

说一千道一万,把大会精神落地到本行业本岗位才是实干。大会结束以来,“抢”“改”“保”三个关键词贯穿了李中平的繁忙工作日程,演绎了一种“干在辰州”的精气神。

图片

李中平正在千米井下党总支部宣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

关键词一:“抢”

抢什么?抢生产进度,抢市场机遇。

“初二打‘备火’,把炉子烧热。初五正式点火开炉,投入生产。”李中平表示,随着经济逐渐复苏和大环境的拉动,我们对市场有一个预判,很可能出现一波好行情。“我们原计划是初十开工,怕错失市场机遇,所以提前到了初五。”李中平说。

通过询盘和试成交,李中平敏锐察觉到市场正在回暖。“为了把握好市场战机,我们在打好‘提前量’的基础上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力争取得2023年的开门红。”李中平说。

图片

李中平正在查看挖矿情况。

记者走进位于沅陵县的辰州矿业,看到这个位于山旮旯里的矿山,表面看似平静,实际上里面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地下密集交织的各种坑道正在繁忙地挖矿运矿,车间选矿冶矿的机器在不断运转,产出的矿产品被源源不断送到客户手中。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发出号召,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

开局就是冲锋、起步就是迈大步。一种“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弥漫在辰州矿业。

关键词二:“改”

改什么?改进技术,改造车间。

“技术创新无止境。作为矿业人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要不断改进技术,把每一颗矿石‘吃干榨尽’。”李中平说,为了提高选矿回收率,利用春节期间的停工窗口,我们进行了车间改造,优化了工艺,让整个技术流程更顺畅。

图片

看到车间技改取得的成效,李中平和同事们都笑了。

记者了解到,辰州矿业挖出的矿石,一吨矿平均含有4克黄金。此前的技术能把89%的黄金冶炼出来。“此次我们实施选矿厂提金间改造工程,黄金产量可以提高1个百分点。”李中平表示,不要小看这一个百分点,每年可增加500多万的毛利润。

实际上,为了此次技改,辰州矿业进行了为期1年的论证分析验证。为了减少金属流失,降低劳动强度,提高技术稳定性,进行了多次实验,最终取得成功。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有色金属优势产业发展。

李中平表示,我们技改的目标是,设备越少越好,操作越简单越好,正向自动化生产、数字化矿山的目标迈进。为重现湖南有色金属行业的昔日荣光,擦亮“有色金属之乡”金字招牌作出“辰州人”的贡献。

图片

李中平给车间工人整理衣领。

关键词三:“保”

保什么?保安全生产、保生态环境。

“发展不能以牺牲安全和环境为代价。安全和环保,是一家企业生存的前提条件,再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李中平表示,作为一家矿山企业最说不起大话的就是安全和环保。所以他一直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到矿井、车间等一线战壕中去抓安全和环保。

不安全不生产,没把握先停产。辰州矿业开工第一课就是安全生产。通过“一把手”授课、典型案例教育专题培训等形式上好思想动员课、警示教育课、安全部署课,教育动员员工克服“假期综合征”,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营造浓厚安全生产氛围。

图片

李中平正在中控室调度安全生产和环保工作。

在开工前的春节期间,为了堵住废渣、废气、废水的跑冒滴漏,辰州矿业查漏补缺开展“三废”治理,对冶炼厂三废脱硫塔进行局部维修,消除了安全和环保隐患。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开展绿色矿山建设。

在安全的前提下,既开采好地下的金山银山,又保护好地上的绿水青山是“辰州人”不懈的追求。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公然 李丹 邓琴

编辑:曹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