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履职印记⑫|肖源:留学回国,带领群众产业致富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 团 张可可 楚 铮 编辑:黄飞飞 2023-01-04 15:37:5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五年来,我省各级人大代表牢记为民初心,不断加强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群众呼声,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真正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服务。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履职印记》专栏,立体呈现五级人大代表的动人履职故事,敬请关注。

图片

身材娇小,笑容甜美,浑身散发着文艺气息,这是肖源给记者的第一眼印象。很难相信这个“90后”姑娘竟是经常和农机设备打交道的“新农人”。

今年28岁的肖源是娄底市人大代表,她还有一个标签“种粮食的海归女硕士”——肖源曾在俄罗斯留学7年,2019年,凭着一股子对农业农村的热爱,回到家乡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蛇形山镇创业,创立了湖南源容开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后创立娄底市禾一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走上了新型职业农民之路。

图片

肖源在果园查看果树剪枝情况。受访者供图

3年间,她带领当地群众将荒山改造成了生机勃勃的果园,为粮食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带领兽医、员工走进41个村,为村民送去农业生产技术;2020年,通过产业帮扶,她帮助蛇形山镇38村209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实现了脱贫致富;2021年,她牵头建成留守妇女就业车间,发展特色产业,带着大家进行农产品初加工;如今,肖源每年向村民支付土地租金80多万元,惠及603户2000余村民,为村民提供了32个长期就业岗位,190余个季节性就业岗位,平均每人年收入能增加2.8万多元……她说,做农业又找回了当年求学的感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肯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

图片

肖源学习操作无人驾驶智能插秧机。受访者供图

“建议持续完善城乡交通一体化,对于一些不合理的线路,要进行摸底,通过调整线路加以完善。”刚刚召开的娄底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肖源带来了一些沾泥土带露珠的建议,这些建议大多数和乡村振兴有关。

扎根乡村3年,肖源已经从一名青涩的留学生,蜕变成为心里装满群众“急难愁盼”的人大代表。

“作为一名农业生产一线的人大代表,我想要颠覆大家对农业农村的固有印象,摘掉大家对农民的‘有色眼镜’。”她多次调查农田水利设施现状,督促农田水利的不断完善。她还组织了多场种粮大户培训和农机演示现场观摩活动,极大增强种粮大户的信心,为粮食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她努力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农业发展模式和乡村振兴模式,带领种粮大户成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同时探索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农业经营主体、屋场合作社的联动发展。农业生产的“六拼模式”、乡村振兴的“姚桥模式”得到有关方面充分肯定。

图片

肖源为学子介绍乡村振兴姚桥模式。受访者供图

她还多次进高校宣讲,呼吁和鼓励更多青年人投身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为新时代乡村振兴工作注入青年力量。

“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常怀为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这是肖源的履职心得。她积极参与娄底市和娄星区人大组织的各种调研视察活动,参与议案督办、执法检查等。努力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特点优势,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提出代表建议,进驻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站,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下一步,我将进一步聚焦发展大局,密切联系群众,大力提升学习领悟能力,调查研究能力,争先创优能力,更加珍惜代表职务,牢记代表使命,认真履职尽责,为建设现代化新娄底贡献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肖源说。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 团 张可可 楚 铮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