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履职印记⑪|陈皎:用爱浇灌“小树苗” 倾情呵护留守儿童成长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 团 张可可 楚 铮 编辑:黄飞飞 2023-01-03 14:57:4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五年来,我省各级人大代表牢记为民初心,不断加强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群众呼声,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真正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服务。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履职印记》专栏,立体呈现五级人大代表的动人履职故事,敬请关注。


图片


“你知道咱们幼儿园的园长是谁吗?人大代表陈皎!”每当听到有家长这样说,陈皎心中都颇为自豪。

陈皎是张家界慈利县零溪镇启慧幼儿园园长。2017年当选张家界市人大代表后,她每年都要提不少建议,其中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一直是她最关心的领域。


图片


陈皎和启慧幼儿园的小朋友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2017年、2018年,陈皎先后到桑植县的芭茅溪小学、永定区的天门小学等全市20多所农村学校,对留守儿童身心健康问题展开专题调研,掌握了第一手资料,领衔提出《关于加大乡镇专业校车发展力度的建议》,与其他代表共同提出《关于关爱我市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建议》,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应该走在关爱留守儿童的前列。”近年来,陈皎救助留守儿童130多名,募捐救助资金40多万元。

慧慧(化名)是陈皎5年前开始帮扶的孩子,现在已经是一名大一的学生了。她曾是一名留守儿童,一度中断学业,陈皎每年看望她很多次,从心理上、学习方法上引导她拾起对生活的自信,今年慧慧终于如愿考上了本科院校。

朵朵(化名)患先天性地中海贫血,5岁的时候需要换骨髓治疗,然而前期的治疗已经让家里一贫如洗,更不幸的是朵朵的爸爸妈妈也先后身患重病。陈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发动水滴筹为她筹集资金6万多元,个人先后为她捐款1万多元。众望所归,朵朵的手术很成功,目前已经是一名健康的小学二年级学生了。

为了让更多人重视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陈皎邀请部分家长、幼儿、老师精心编排了由自己编写的原创舞台剧——《关爱留守儿童》。

“携手一份真情奉献一片爱心,让我们共同呵护着孤独的心……”舞台剧2018年元旦在慈利县慈善协会组织的爱心春晚演出,节目让许多家长流泪,也激励着陈皎坚守在关注留守儿童的这块阵地上。

“过去,学生放学早,回家的孩子无人看管,看电视打游戏上网是常家长想把孩子送到校外培训机构补习,但经济压力又大。家长上下学接送孩子的难题,陈皎感同身受。于是,她赴全市多所学校调研,向家长发起问卷调查,并提出了《关于加速开展我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建议》。张家界市教育局高度重视,积极落实建议。目前,张家界市中心城区及各区(县)城区的学校已陆续开展了课后服务。

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陈皎也十分关注。寒暑假期间,她驱车到张家界市各学校走访调研。2019年,她提出《关于在我市中小学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的建议》,被张家界市人大常委会定为重点督办建议。目前,有部分学校已将非遗传承项目纳入了学校发展规划和学生成长计划,并组织编写了非遗特色课程。由张家界市非遗研究与保护促进会编写的《非遗读本进校园》幼儿课本,2021年秋季已进入全市两区两县近20所幼儿园。

人民教师和人大代表的双重身份,让陈皎忙并快乐着。她说:“看着这些可爱的孩子,我能量满满,我要背着装满爱心的行囊一直行走在爱的路上。”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 团 张可可 楚 铮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