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新春上班第一天丨省人大代表陈化金: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 做群众心中的“自己人”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编辑:王津 2023-01-28 22:18: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9_副本.jpg

1月28日,省人大代表,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索溪峪街道双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化金(右二)走访村民。

11_副本.jpg

新春上班第一天,双星村组织党员进行环境卫生治理。

红网时刻新闻1月28日讯(记者 王嫣)迎着清晨的阳光,伴随着鸟儿清脆的鸣叫,1月28日上午8点,省人大代表,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索溪峪街道双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化金迈着匆匆步伐,早早地来到了双星村村委会,开启了新春上班第一天的工作。

整理完办公桌,和村干部们简短交流后,陈化金便和村干部们一起,朝村民家走去。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陈化金心中,住房一直是关系百姓冷暖的大事之一。当天,新春上班走访的第一户,陈化金和村干部们就来到了脱贫监测户邓寿春家中。

“寿春,新年好。我们来看看你们家房子目前的实际情况。”陈化金介绍,邓寿春家去年向村委会提交了自家的住房改造申请,2022年他们家的住房区域改造已经完成,今天主要是对他们家的生活区改造部分进行实地查看。

“寿春,你们家今年的建筑改造面积是多少?改造部分结构是怎样的?会用什么材料进行改造?”陈化金笑着,向村民邓寿春询问起了房屋改造的细节。

10_副本.jpg

村民邓寿春家中急需改造的生活区房屋。

陈化金问得细致,村民邓寿春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感动。“感谢村委会的关心,村干部们上班第一天就来我家走访,耐心询问,解决我家的住房问题,我真的十分感激。”

“去年,我家卧室进行改造后,住房环境提升了不少,现在最主要的是厕所等生活区域的改造,因为卧室就在厕所不远处,一到夏天,气味就比较难闻,所以,今年我最希望的是,能够及时把住房改造手续办下来,早日住进改造后的新房。”邓寿春感慨地说。

陈化金笑着说:“放心,群众心中的大事,也是村干部的工作重点。今天进行走访复核后,我们就会尽快按流程上群众代表会,进行会议讨论、公示,再上报给街道,你们家就可以安心进行房屋改造了。”

“和邓寿春一样的脱贫监测户,我们村现在有3户。”陈化金介绍,为了让脱贫户不返贫,今年双星村会继续在产业帮扶方向上发力,给予他们帮助与支持。像邓寿春家喂的猪,种的玉米,我们村就会从村集体收入里拿出一部分,按每头猪、每亩地分别500元,给他们提供一定的产业发展资金和政策优惠。同时,还会鼓励这些脱贫监测户中有劳动力的村民参与街道组织的招聘会,就近就业。

13_副本.jpg

2023年,双星村将以谢家台等美丽屋场等为点,辐射全村,把双星村的环境改造得更好。

今年的《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锚定建设农业强省目标,积极探索具有湖湘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说起2023年双星村的小目标,陈化金干劲十足,信心满满:“今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结合起来,对村里进行深入改造: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促进村里的劳动力就业,加大村民技能培训;抓好农业生产,确保粮食安全;积极开展党员活动,让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还将以谢家台等美丽屋场等为点,辐射全村,把双星村的环境改造得更好,绘制出一幅乡村振兴的‘双星画卷’。”

从邓寿春家出来,经过中午短暂休息后,陈化金又和村干部们步履匆匆地朝下一户村民家中走去。陈化金笑着说:新年要有新气象,什么是“干”?作为乡村领头人,“干”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把每一件民生小事当大事干,脚踏实地,干在群众心坎上。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编辑:王津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3/01/28/122674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