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直击“代表通道”丨许玲莉:积极为农民发声 实现村美民富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刘璇 陈珉颖 李长宏 蒋利君 李美燕 编辑:江雪 2023-01-14 09:11:3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QQ截图20230114091018.png

红网时刻新闻1月14日讯(记者 刘璇 陈珉颖 李长宏 剪辑 蒋利君 设计 李美燕)乡村振兴如何“兴”?一方水土“养富”一方人。1月14日上午,来自张家界市永定区合作桥乡八家村的省人大代表许玲莉,在“代表通道”上,讲述了近年来她感受到的乡村巨变,并就家乡的“乡村振兴路”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20多年前,许玲莉从沿海工厂回到家乡大山里搞养殖业。当时,不仅她自己养了500多头山羊,在她的带动下,当年合作桥乡有20多户都加入了养殖业。因此,许玲莉被永定区政府评为“致富标兵”。

当选省人大代表后,许玲莉更加认真学习,积极为民代言,尤其是为农民发声。

“我生活在农村,这里的变化很大,尤其是最近两年,乡村振兴政策好,很多年轻人回乡创业。”有做电商销售的、搞养殖的、种大棚蔬菜的、利用荒山荒地种植药材和水果的、还有种植莓茶的。”许玲莉看到,这几年张家界莓茶产业发展迅速。2021年,她提出了《关于将张家界莓茶纳入“潇湘五彩茶公共品牌”》的建议。在省委、省政府重视下,2021张家界莓茶纳入“潇湘五彩茶公共品牌”。

现在张家界莓茶已经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形成了“乡乡建基地、村村有合作社、户户搞产业、人人当股东”的产业发展模式。目前永定区参与莓茶产业农户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

省两会召开前,许玲莉走访了罗塔平村。村民李大姐告诉她,以前在家里干1年,不如外出打工3个月,现在种植莓茶,有技术员上门做技术指导,政府每亩给500元补贴,还帮忙找销售渠道,解决销售难问题。春季卖枝条,夏季和秋季手工采茶,冬季用农机机采卖老叶子,1亩莓茶有1.6万左右的收入。

还有村民说,以前为了养家糊口举家外出打工,现在村里都种植莓茶,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加工厂也在自己村里,稳稳当当一年有一笔可观的收入,比到外面打工强多了。

“这些都是党和国家政策好,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给我家乡带来的大变化。”许玲莉很是感慨。

今年省两会上,许玲莉将围绕产业发展融合、乡村旅游等提出建议,建议相关部门因地制宜出台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等好政策,实现村美民富集体强,让人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刘璇 陈珉颖 李长宏 蒋利君 李美燕

编辑:江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