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代表说︱李国武:建议将2023年定为“湖南省促进消费年”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李丹 编辑:高芹 2023-01-13 17:48:3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微信图片_202301131616371_副本.jpg

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武。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吴公然 摄影 李丹 长沙报道

“明确将2023年作为‘湖南省促进消费年’,加强消费活动统筹谋划,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 “明确在一些主要公共场所可以挂横幅标语做宣传,便于商家搞促销”……作为连任五届的老代表、全国道德模范、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武特别操心消费回暖的事,他打算发挥自身行业优势,向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进一步恢复和扩大消费的建议,为消费回暖、经济复苏添柴加火。

畅通难点堵点,释放全社会的消费潜力

1月8日,我国对新冠病毒感染正式实施“乙类乙管”。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李国武敏锐察觉到,疫情对接触型消费的抑制和对产业链、供应链的冲击正得到极大缓解,为消费回暖创造了重要条件。

2022年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湖南省推动“夜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扩消费促就业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措施,对刺激消费发挥了很大作用。

李国武看到,2022年,尽管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政策措施,但由于疫情风险不敢消费、长远顾虑较多不愿消费、收入相对减少没钱消费的问题依然存在。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市场主体的生存能力和发展信心总体偏弱,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面临诸多困难,进一步扩大消费既是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现实之需,又是助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长远之计。

李国武认为,政府需在既有促进消费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畅通难点堵点,释放全社会的消费潜力,更好发挥消费在实现更高水平供需良性循环和动态平衡中的重要作用。促进消费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通过一系列组合拳支持政策,才能有效激活消费市场。

常态化促消费,明确将2023年作为“湖南省促进消费年”

如何促消费?李国武根据自己从商搞经营的经验,提出开展常态化促消费活动,出台鼓励促消费政策,强化促消费保障机制等建议。

在常态化促消费方面,明确将2023年作为“湖南省促进消费年”,加强消费活动统筹谋划,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借助传统节假日,推动购物消费节、文化旅游节、美食节等专题活动。重点开展针对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和重点领域的促消费活动。适时开展惠民汽车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家居消费季、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农副产品促销等重点消费活动。鼓励商贸企业开展打折、满减、以旧换新等优惠让利活动,激发和释放消费潜力。

促消费政策方面,发放省级政府消费券,支持各市州发放政府消费券,因地制宜制定政府消费券发放政策。支持各市州对居民购买新车(乘用车)、对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给予补贴。省、市州两级适时推出政府消费券优惠政策刺激消费。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对停产的企业,停业的门店进行系统摸排,出台针对性,个性化支持政策。让关了的门店重新开起来,让停产的企业恢复生产。

在保障方面,成立省、市(州)、县(市、区)三级“促消费扩内需工作领导小组”,确立各级政府年度扩大消费指标,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大类产品的运行分析和调度,深入挖掘每一个潜在增长点,形成省市县三级工作合力,有效促进消费增长。推动已出台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纾困政策落实到位,稳住更多消费服务市场主体,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营造诚信守约、放心消费的良好氛围。

引导发展城镇“地摊经济”“夜经济”,推动城乡消费协调发展

李国武认为,“地摊经济”“夜经济”“农村消费”大有潜力可挖,可在引导和规范的基础上,做好这三方面的文章。建议包括以下方面:

积极引导和支持规范城镇“地摊经济”“夜经济”发展。城管部门要牢固树立“执法就是服务”的思想,针对临街商铺市场主体在道路两旁或文体广场、人员密集的市中心等开展的商业推广等营销活动,要坚持把市场主体的生存作为城管执法第一理念,尊重相对管理人,变控制性管理为柔性管理,防止简单执法、野蛮执法、违法执法的问题,营造有利于保护市场主体和促进消费的执法氛围。明确在一些主要公共场所可以挂横幅标语做宣传,便于商家搞促销。

推动城乡消费协调发展。大力借助湖南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促进消费。加快将长沙打造成为具有“时尚之都”“快乐之都”“活力之都”“休闲之都”美誉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以县乡为重点,加快推动县乡村商业网络建设,健全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优化农村商品和服务供给水平,增强农产品商品化处理能力,提升县域商业承载力和发展活力。健全农产品流通网络,推动农产品上行,开拓全国市场,引导商贸流通企业向农村延伸,推动品牌品质消费进农村,扩大农村消费。

此外,李国武认为,为了营造促消费的良好舆论氛围,完善舆论引导机制非常重要。疫情防控新阶段的相关信息必须来源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和省卫健委。在新闻报道和各类信息发布上,要防止造成“保健康、防重症”信息混乱、误导群众。主流媒体要引导大家逐步消除社会对新冠病毒的错误认知和心理恐慌,为扩大消费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李丹

编辑:高芹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3/01/13/122307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