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专题>正文

书写为民履职精彩答卷︱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回眸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高芹 2023-01-13 10:11:1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吴公然 长沙报道

过去五年,是湖南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一路砥砺奋进,勇毅前行,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走过了不平凡的履职历程。

五年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定跟党走、紧紧盯住法、全力抓落实,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发挥职能作用,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力量。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监督、代表履职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以实干、实绩、实效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书写为民履职精彩答卷。

牢牢把握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人大工作的第一属性是政治属性。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

2021年10月13日至14日,党中央召开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这在党的历史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都是第一次,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人大常委会始终把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推进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提请省委出台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创造性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具体措施。根据省委统一安排部署,开展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推进会精神一周年“回头看”专项督查,推动会议精神走深走实。

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始终注重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功能,在各专门委员会设立分党组,推进机关党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以及各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建强“一刊两网两微”,建成人大融媒体中心,组织制作《主播读宪法》《人民的代表》等专题节目,提升扩大湖南人大工作影响力;坚持请示报告制度,重要会议、重大问题、重大事项、重点工作等,及时向省委请示报告,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湖南人大系统得到全面贯彻执行。

筑牢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法治根基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了坚实法治基石。

人大常委会围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在全国率先制定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围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修订高新技术发展条例、制定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围绕“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制定自贸区条例,创新探索贸易监管新模式,推动发挥自贸区“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作用。

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党委领导的人大主导立法工作机制,确保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健全协同立法工作机制,坚持开门立法、问计于民,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立法全过程,推动立法工作更接地气、更合民意。

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立法“在矛盾的焦点上砍一刀”,将立法资源聚焦到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推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问题,先后制定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通用航空条例、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等一批体现时代要求、具有湖南特色、对接多方需求的地方性法规。

此外,省人大常委会从“小切口”“小快灵”入手,书写立法“大文章”。 比如2022年出台的《湖南省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若干规定》,就用简洁的6条法规。《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若干规定》则只有10条法规,集中解决应急慈善不健全等突出问题。

监督工作更有力量、更有效率、更有温度

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彰显人大监督的刚性品质、为民本质,聚焦政令不畅的“堵点”、高质量发展的“痛点”、改革攻坚的难点和群众意见集中的热点,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查、盯着问题改,让法律法规的“牙齿”有力“咬合”。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审查通过“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连续五年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专题报告,组织开展旅游法执法检查……省人大常委会以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的强烈使命担当增强经济监督的质感和成色。

精准扶贫,风起十八洞,迅速吹遍三湘四水。听取审议教育扶贫工作报告,跟踪监督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省人大常委会扛牢“精准扶贫”首倡地政治责任,每年围绕脱贫攻坚1-2个主题持续开展监督工作,为湖南彻底告别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连续五年组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省人大常委会切实担当“守护一江碧水”法治责任,紧扣法律条文,创造性运用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执法检查,充分发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无论是听取审议就业促进、禁毒、社会救助等工作报告,还是跟进监督推动省人民政府抓实抓好“增加25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民生实事、组织开展母婴保健“一法一办法”实施情况专题询问,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监督工作风向标,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情怀和温度贯彻到底。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发挥同人民群众工作和生活在一起的优势,深入了解民情,真实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当好党和国家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民主选举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首要环节和坚实基础。2021年下半年,在省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全省新一轮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如期顺利完成,这项覆盖全省所有城镇乡村、直接面对人民群众的选举工作,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生动的“公开课”。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许多代表议案变成了常委会的立法实践,代表建议变成了常委会办实事、解难题的重要抓手。

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牢记嘱托、不负期望,在全国率先研究出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推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丰富和拓展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方式和内涵。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新时代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创新实践。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出台乡镇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意见,着力打通票决制同预算决算审查监督之间的制度通道。

打铁还要自身硬。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以在一线、在状态、在路上的精气神,锚定“四个机关”建设的新定位新目标新抓手,以大学习增强履职本领,以真调研提升工作效能,以严管理树立崭新形象,持续深化“大学习、真调研、严管理”,不断提升人大机关服务水平,推动湖南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高芹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3/01/13/122281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