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打捞文化长河中的“珍珠”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可心 编辑:黄飞飞 2023-01-17 08:34:4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很多宝贵的东西,再不努力挖掘传承就没了。”1月15日上午,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益阳市代表团讨论现场,省人大代表、赫山区城投公司文创部部长赵艺娟充满深情地说。

赵艺娟所说的,是益阳那些地处乡镇的宝贵文化遗产。“益阳市级以上的文物保护单位共98处,只有20处在城区,其余都在乡镇。”比如,胡林翼故居就位于赫山区泉交河镇的胡林翼村内。

作为晚清中兴名臣、湘军灵魂将领,胡林翼是影响中国近代史进程的关键性人物之一,也是湖湘文化的杰出代表。

赵艺娟的父亲赵建超是胡林翼的“粉丝”,他建成了目前全国最全的胡林翼藏品陈列馆,同时致力于“打捞”优秀地方文化,收集益阳历史文化名人信札、手稿、文献近8000件套、2万多册。

受父亲影响,赵艺娟也开始在文化长河里打捞这些“珍珠”。10年来,她坚持在赫山区金家堤党支部陈列馆、叶紫故居、曾士峨烈士陈列馆、胡林翼故居等文博场所担任义务讲解员,年均讲解200余场。

赵艺娟现场分享了一个小故事:去年,她在胡林翼故居接待了一位来自常德的85岁老大爷。大爷穿着朴素,一人、一行李箱,从常德出发,沿路到安化“访”陶澍、到赫山区“访”胡林翼,还计划前往湘阴“访”左宗棠、去汨罗“访”屈原。赵艺娟深受感动:“坚持传承本土文化是有意义的。这些珍贵的地方文化,值得被更多人看到。”

赵艺娟建议,加大农村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增加传统文化独有的文化附加值,营造乡村独特的文化氛围,打造一地一品牌一产业一线路,拉动区域性消费,帮扶乡村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可心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