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守好人民“钱袋子” 预算审查APP亮相省人代会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团 肖湘 视频:彭团 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 2023-01-16 21:12:3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APP既有报表详情,也有结构变化,既有当年数据,也有往年数据,有利于我们代表进行分析对比,方便我们代表进行审查。”1月15日,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双峰县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贺隆要用预算审查APP审查预算后,忍不住点赞。

审查和批准预算草案及报告是人大代表履职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然而,审查时间短、数据量大、内容专业,每次拿着厚厚的一摞预算资料,都让不少人大代表犯了难。湖南省人大通过预算审查APP这位“智能助手”有效破解了这一难题。

APP轻松查预算 代表履职效率高

登录智慧人大APP,进入预算审查模块,就能看到涵盖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以及部门预算、重大投资项目、专项资金绩效情况等数据。数据既能以折线图、柱状图等多种图表直观展示,也支持一键查看原始数据,加上一图读懂预算、政策法规等辅助资料。

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预算审查处负责人介绍,为了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湖南省人大在建设预算审查监督平台“一张网”的同时,同步开发了预算审查APP,嵌入智慧人大系统。预算审查APP涵盖了近5年数据信息,包括10899张报表、近39万条数据。

图片

1月15日,省人大代表、株洲高新区大数据资源局局长周琦向记者演示预算审查APP的功能

“以前审查预算要带两个厚本子,现在带手机就行了。”周琦说:“APP功能很强大,里面有指南,告诉人大代表怎样去审查政府的预算,还可以一键生成报告和分析预警。”

湘潭县一中党委副书记、校长齐学军是教育线的省人大代表,他特别关心教育经费的支出,这次通过APP查阅到了自己关注的数据。“APP给我们提供了多年的教育经费支出的数据,同时也列出了关于教育的有关法律条文,为我们实现了代表履职的方便与快捷。”

升级“一张网” 更智能化、更“聪明”

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坚持人大视角、法治思维,在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一期的基础上,对系统进行重构升级,于2022年7月1日上线了智能化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新平台。

图片

湖南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平台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平台建设以职能为边界、法律为准绳,严格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确保监督不越位、不缺位。

系统如何联起来,用得好,真管用?解决“联什么、怎么联、联了以后干什么”三个问题是关键。

平台以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作为联的依据,以梳理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形成的审查点、监督点作为联的关键,以审查监督结果得到应用为联的目标。

为此,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系统梳理了319部法律法规,依法设置了12个定量审查点、381个定性审查点,11个定量监督点、26个定性监督点。既将法律法规要求细化为具体审查监督内容,保障法律法规有效落实,通过智能化实时监测发现问题,提出改进要求,使预算审查监督“审有准星、督有章法”。

升级后的新平台一个重要亮点就是变得更智能化、更“聪明”了。点击进入预算审查监督平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全景视窗,包括“我要看”“我要审”“我要督”三大工作台和政府预算、政府债务、国有资产、审计整改和预算绩效五大业务板块。“我要看”基于政府部门报送的数据,通过数据清洗、聚合,为省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专委会开展监督工作提供数据查询和服务;“我要审”根据梳理的法律法规,设置定量审查点和定性审查点,通过人工审查和智能化审查相结合,自动生成审查结果报告;“我要督”通过设置定量监督点和定性监督点,强化动态监督、风险预警,对转移支付下达时间、预决算公开时间、预算执行进度等实时动态监控,对发现的问题在专报中反映并反馈相关单位整改,提高了预算约束效果,提升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平台上线以来,通过联网实时监测,已自动生成16期监督专报,既关注“钱怎么花的”,对预算指标下达进行督促,又关注“钱怎么能花得更好”,对支出进度相对滞后的预算单位进行集中分析,同时关注“账本晒得怎么样”,对预决算信息公开进行监督。对发现的问题,以联网监督建议函的形式要求财政部门落实处理。

“一张网”,更好发挥了人大代表作用,“联”起了民意与监督,生动地践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彭团 肖湘 视频:彭团 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