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审议发言>正文

完善积极生育支持政策体系 省人大常委会审议贯彻实施人口与计划生育“一法一条例”情况的报告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 作者:王怡茜(实习) 彭团 编辑:黄飞飞 2023-06-01 17:35:0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5月30日至31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自新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一法一条例”实施以来,湖南取得了哪些成效?面对现有的问题与不足,又将采取什么举措?

李小松66.png

省卫生健康委主任李小松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在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作贯彻实施人口与计划生育“一法一条例”情况的报告。

为生育“减负” 持续推动三孩政策落地

5月30日,湖南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了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人口与计划生育“一法一条例”情况的报告。

报告表示,自新修订的“一法一条例”实施以来,我省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省政府多方位实施行动,从组织领导、基层网络与制度保障三方面进行强化。持续推动三孩政策落地,解答群众特别关心的热点问题,此外还开展法制政策宣传、强化人口信息共享。提升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推行“出生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办理多个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加快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强化可用托位供给,规范托育行业发展。对于群众的合法权益进行保障,在全省范围内落实产假、男方护理假、父母育儿假等“一法一条例”规定的生育休假制度,各部门强化生育保险保障作用,营造生育友好环境,减轻家庭教育负担,维护计生家庭权益。面对我省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报告表示,下一步要坚定不移推进“一法一条例”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多措并举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5月31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了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省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不断完善配套支持措施和服务管理制度,取得较好成效。但也还存在破解低生育率问题力度不够、托育服务体系不健全、帮扶保障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要进一步加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加强对托育机构政策支持与监管,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落实计生特殊家庭全方位保障制度,促进我省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有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表示,目前人口出生率形势非常严峻,很多企业中女性权益仍旧无法得到保障,如缩减产假时间,产假请假扣除工资等,建议要有针对性地做督查,要督促、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一法一条例”。

有代表提出,经过调研发现,如今农村中普遍存在“没人带、费用大、压力大”的“不愿生”问题,还有部分年轻人因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不能生”,这都是导致人口出生率逐年下降的重要因素,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强宣传引导工作。

还有委员建议,面对如今的“生不出、不想生、养不起”等生育问题,应健全完善学校教育、女性就业、住房补贴等服务保障机制,减轻生育养育教育负担。要推广各地优秀经验做法,结合本省实际,全面落实对计生特殊家庭全方位帮扶保障制度。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机构,全面推进托育服务规范化经营、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

作者:王怡茜(实习) 彭团

编辑:黄飞飞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3/06/01/127156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