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省人大代表沈容:加强调研提升能力 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 作者: 编辑:彭团 2023-05-31 15:08: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沈容.jpg

我叫沈容,是一名来自于基层的农民代表,2017年我回乡自主创业,依托岳阳君山万亩野生荷园,创立了君山区瑞泰家庭农场、岳阳莲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已发展农户54人,种植面积1150亩,年销售达到400万元。作为一名新任省人大代表,我始终牢记代表身份,不断增强自身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下面,围绕“加强调查研究,提升履职能力”主题,作简要发言。

一、积极开展学习,提高履职本领

我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把握各类学习培训机会,努力提升自身的思想认识和能力水平。在4月中下旬的第一期省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上,我认真学习授课内容,提升政治把握的能力、建言献策的能力、调查研究的能力、联系群众的能力、自我修炼的能力;也多次积极参与了岳阳市和君山区人大组织的相关业务培训。通过学习培训,让我了解到当好一名人大代表的重要性和方法路径,对于与代表相关的法律法规、代表权利义务,如何做好审议发言、撰写议案建议等,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同时,我还密切关注各级人大工作动态、智慧人大履职平台,及时跟进学习,夯实履职基础,提升履职水平。

二、认真撰写建议,履行代表职责

在平时工作生活中,我注重关注各类民生信息,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带着人大代表的身份使命和履职情怀,倾听和反映群众呼声。通过深入调研,我根据君山区实际情况,撰写了请求支持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支持创建第四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的建议、将岳阳监狱国有农用地移交地方政府的建议等7件代表建议,通过省人大会议、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等渠道进行提交,为政府及相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也为解决群众困难助力发声。我提出的以上意见和建议,得到了省人大、省直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所有承办部门和单位积极主动与我联系,认真承办,并及时回复。在收到相关部门的回复后,我始终坚持认真负责的态度,对进一步落实建议办理措施提出合理化建议,并给予中肯的评价。既热情接待上门办理建议的单位,也主动加强与各承办部门的对接和联系。今年,我受邀到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等单位3次,与部门负责人进行充分沟通,确保建议有效办理、落到实处。

三、深入基层一线,主动调查研究

我不仅是人大代表,而且也是一名民进会员,调查研究是我必须要掌握提高的基本履职本领。我每月都抽出几天时间,积极参与了农业绿色发展、渔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调查研究活动。例如5月12日,在君山区开展长江、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调研活动,了解长江岸线生态环境保护,总磷治理、船舶污染物收集上岸、水利项目建设、洞庭清波行动、河湖长制、秸秆焚烧、生活垃圾处理等方面有关情况,并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通过参与调研,深刻体会到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意义,让我进一步掌握了基层工作面临的实际困难,进一步了解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也为我履行代表职责,提供了丰富素材和实际事例。

四、助力乡村振兴,带动村民致富

作为一名乡村振兴带头人、湖南省十佳农民,我积极践行和承担社会责任,发展农业产业,并采用“合作社+文旅+脱贫户”的模式,打造“品种培育+高科技深加工”的现代化科技高效数字化农业。我们的莲子、湖通过电商平台、抖音、小视频等自媒体平台销往北京、上海、浙江、山东、广东等全国各地,在岳阳、怀化、娄底、邵阳、常德,受益群众达3000余人次。在了解到农户自己种的农产品滞销时,我利用各类平台免费帮助农户打通销售渠道,解决滞销难题,近三年来帮助农户销售橙子10多万斤。今年4月份,我们联合君山区乡村振兴局在许市镇开展授苗以农的活动,向村民派送优质莲藕种苗10万余支、复合肥400余包,开展湘莲种植技术培训,帮助农户走上自力更生、产业致富的道路,以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一名长期工作生活在基层的农民代表,我将矢志不渝践行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际,利用在基层、长在基层、干在基层的优势,加强学习调研,提升履职本领,积极为民代言,发展好湘莲种植合作社,为助力乡村振兴、带动村民致富,贡献代表力量。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

编辑: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