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省人大代表苏慧明:加强调查研究,提升履职能力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3-05-31 15:08:0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苏慧明.jpg

我叫苏慧明,来自湘中腹地有名的“牛席之乡”,娄底冷水江市铎山镇花桥村。现任花桥村党支部书记。

从学校毕业后,我一直在广东从事物业行业。2020年铎山镇党委负责人专程到广东做我的工作,说乡亲们希望我返乡担任村支书,带领大家走上致富路。凭着一名共产党员“为老百姓做点事”的朴素的初心,和对农村农业农民的信心,我毅然回到了家乡。两年多过去了,我没有后悔,作为目前冷水江市最年轻的村支部书记,我用自己的努力付出,赢得了领导和群众的认可。今年有幸被选为省人大代表,我心怀感恩,也为自己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深感骄傲,激情满怀。作为一名农民代表,我思考最多的是,怎么立足农村这片热土,当好农民的忠实代言人,为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尽到代表的责任。

“加强调查研究,提升履职能力”,这是本次会议的主题,我认为,这也是当好代表的基本功、第一课。通过这几年基层工作,我的体会是:

开展调查研究,要就地就近取材。得益于担任村支部书记的这几年,我每天和村里男女老少同吃同住同劳动。可以说,当村支部书记的每一天,都是深入调研了解农民农村农业的机会,所见所闻,都是最真实的民情民意、民需民盼,为我反映群众酸甜苦辣、急难愁盼,反映基层愿望呼声,提供了原汁原味、可信可用的现实素材。

开展调查研究,要奔着问题去。通过这几年基层工作实践、调研、思考,我发现提升基层治理能力,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第一,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壁垒难以突破。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上遇到重重困难和阻碍。一是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无资金启动,大部分老百姓功利性强对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理解和支持不够,有些村干部在发展集体经济上信心不足,认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存在一定的政治风险和经济风险,不敢发展。二是存在“资源”难题,农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最基本的形式是流转土地经营权,但多数村已将集体土地、山林等资产全部包产到户或组,基本上没有集体资产可用;虽然冷水江原有的乡镇企业、国有企业破产关闭后,遗存大量厂房和土地,但因产权问题,不能使用。三是存在“人才”难题,村级班子普遍缺少能盘活集体经济的带头人,懂市场、会经营、善管理、愿返乡的综合型管理人才更是凤毛麟角。

第二,各种工作压实到基层,村干部任务重,待遇低,工作效率不高、激情不足。农村工作纷繁庞杂,量大面宽,村干部肩上负担着包括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社会治安、计划生育等各方面工作,每一件都关系到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大到党的方针政策,小到夫妻吵架,每一项工作都与村干部有关,每一项任务都要靠村干部消化解决,加上各种APP软件的推广下载、耗费了村干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村内常住人口偏老龄化,老百姓对于APP软件的使用率不高,即使下载也无法起到好的作用。同时,村内各种巡查巡逻工作,在遇到高温干燥或强降雨天气,为确保村民生命财产安全,村干部需要24小时不间断进行全村巡查巡逻,工作压力着实繁重。再加上村干部的待遇普遍偏低,光靠这笔钱根本无法满足一家老小的日常生活需要。“端的是泥饭碗,挑的是千斤担”,这种工作任务与待遇的极大反差,致使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强,工作效率也难以提高。此外,村干部晋升通道受政策的局限,很多在基层工作经验较足,有能力有想法的村干部,无法得到提拔和晋升,工作上受到了重重阻碍,消减了这些干部工作的激情与干劲。

第三,村民思想观念转变,信访压力让村干部“压力山大”。在过去,农民勤劳朴实,遵纪守法,服从管理,热爱集体。但如今,在市场经济理念的冲击下,有些老百姓的价值观念、思想行为发生新变化,借着地方政府为了更好地倾听群众声音、解决群众诉求、畅通民意表达渠道的机会,他们信访不信法,以访施压,以访谋利,信访体制成了那些无理取闹群众要挟村里及政府的尚方宝剑。各种不合理诉求伴随着不满足要求就信访的“威胁”,化作重重压力落在村干部身上,让村干部身心压力巨大。

第四,农村空心化现象普遍,人口流失快、人才匮乏,干部队伍优化难。随着农村经济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农村人口的流动日趋活跃,大量优秀人才通过考取大中专院校离开村庄,大批农村有文化的青年转向城市、城镇,农村没有政策上的偏向和物质上的保障,无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只剩下“老、弱、病、残、幼”留守村庄,导致村级组织选人用人的范围受到限制,干部队伍建设后继乏人、队伍优化困难重重。

这些问题也是大多数村长期面临的共性问题,作为省人大代表,我将在接下来的履职过程中,通过提出建议、审议报告、视察调研等不同的渠道方式,把这些问题提出来,引起各级领导的重视,同时结合农村实际,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推动这些问题逐步解决。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