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省人大代表李中平: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履行人大代表职责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3-05-31 15:05:0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李中平.jpg

很荣幸参加此次座谈会。作为一名连任代表,在过去履职实践中,深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是人大代表履行好代表职责的基本功。人大代表作用发挥得好不好,能否当好群众代言人,反映问题是否符合实情、提出对策是否有的放矢,很大程度取决于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搞得深不深、搞得实不实。因此作为人大代表,特别是企业负责人代表,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至关重要,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围绕“一个目标”

我们应瞄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体目标不动摇。但在这个总体目标之下,我们无法做到面面俱到,因此必须要选对主题,不求大而全,不求高大上,作为矿山行业的代表,我们应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等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国之大者”下,找到“小切口”“解剖麻雀”。我们应及时将产业发展状况,市场格局,行业需求、政策执行情况等通过提议案、提建议的方式反馈到相关政府部门,推动国家政策方针的制定。在履职期间,面对湖南省有色金属产业开发现状与优势资源不对等,产业发展集中度不够,大而不强等问题,我们提出了《关于做强湖南省锑产业的建议》《关于推动湖南省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勘探开发高质量的建议》《关于推动湖南省有色金属资源整合的建议》,得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湖南省委省政府将重振湖南有色金属产业发展提升到战略布局的高度。

二、培养“两种能力”

即调查能力和研究能力。调查,就是了解、考查,认识问题、了解事实、揭示真相,获取第一手材料的过程,着力点在于“事实”,主要解决“是什么”的问题,所谓研究,就是钻研、商讨,思考问题、分析原因、把握矛盾,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的过程,着力点在于“办法措施”,主要解决“为什么、怎么办”的问题。调查是研究的基础,研究是调查的升华,二者辩证统一、相辅相成,必须紧密结合、相互渗透,贯穿于调研活动的始终。我们认为调查研究关键是要解决问题,而不是只“调”不“研”。当前,矿山行业发展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困惑,安全生产政策趋严,生态治理力度空前,资源开发政策收紧,矿山开发成本刚性上涨,产品市场长期低位徘徊,落后产能淘汰加速,我们应该大力开展调查和研究,找准企业改革的方向,发展的方向,制定切实可行的战略规划和措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三项原则”

一是与本职工作相结合的原则。作为矿山行业的代表,我们要结合自身工作,调查研究应切中行业的健康发展,企业改革发展,员工切身利益等重点问题。二是实事求是的原则。到实地、知实情、谋实招、求实效,敢于查真相、求真理、道真情,不能带着“结论”调研,注重数据说话,用实例求证,解读数据背后的故事。三是反对形式主义的原则。选题要准,切口要小,减少文山会海,减少资料填报,轻车简从、抓紧时间,集中精力,直击目标,提高调研质量和效率。

四、把握“四个尺度”

一是要选准角度,要从人大代表的职责和自己熟悉的领域出发,发挥好参与决策、监督推动、桥梁纽带、模范带头的作用,体现代表的身份和地位。二是要体现高度。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三是要力求深度。工作作风要深入,要扑下身子、静下心来,掌握真实、鲜活、充足的第一手材料,深刻分析事物本质和发展规律,提出具有理论深度、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四是要饱含温度。走得进群众的门、坐得住群众的板凳、听得进群众的话语,设身处地感受群众的酸甜苦辣,用“土话方言”同群众面对面交流,找到服务群众的“良方”,切实抓住问题的“牛鼻子”,做“走心”的调研。

五、发扬“五种精神”

一是吃苦奉献的精神。调查研究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需要耗费大量时间、体力、脑力、精力,需要不怕苦,能吃苦的精神。二是持之以恒的精神。调查研究不仅仅是为了一年一度的人大会议上提建议、提议案,更应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时时刻刻保持调查研究、求真务实的作风,调查研究应是企业家的“必修课”,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调查研究是一场“持久战”,不能一蹴而就。三是精益求精的精神。应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盘根究底分析,殚精竭虑思考,得出真知灼见,提出睿智之策。四是开拓创新的精神。敢于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不搞“教条主义”“经验主义”。五是坚韧不拔的精神。调查研究需要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以百折不回、义无反顾的勇气直面矛盾和困难。

六、抓好“六个环节”

一是制订调研方案。有组织,有规范,有目标,有步骤,不打“无准备之仗”。二是凝聚调研力量。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和各职能部门的基础性作用,共同发力。三是熟悉政策文件。收集有关资料,了解调研方案,明确职责任务。四是深入一线。走出大楼,走出机关,多到采场垱头,工厂车间了解情况,少说空话,套话,多说真话、实话。五是形成调研报告。调研既要有过程,也要有结论,要形成高质量可实施的调研报告,既有问题剖析,也有解决方案。六是转化调研成果。人大代表要将调研成果送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参考,通过提交代表建议、议案、调研报告、调研信息等方式进行转化,决不让基层干部群众“意见说了白说,建议提了白提”,把调研成果转换为解决问题的“狠招实招硬招”。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