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省人大代表杨红艳:以高质量调研支撑高质量建议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3-05-31 15:10: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杨红艳(1).jpg

作为一名连任三届的省人大代表,10多年来本人领衔提出建议50余件,参与联名建议40余件,涉及医疗、教育、养老、林业、交通、水利、司法等多个领域。在这些建议的提出、办理和落实过程中,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没有鲜明的问题导向就没有高质量的调研,没有高质量的调研就没有高质量的建议。可以说,我既是调查研究的实践者,更是调查研究的受益者。说到调研要坚持问题导向,我深有感受。其中,有三种调研令我感触良多。

一、有一种调研叫做“无心插柳”

作为人大代表,受专业、经历、阅历限制,不可能行行都熟悉、事事都精通。但是,即便不懂、不精通,也不应该影响我们为民代言。因为,我始终牢记一句话:隔行如隔山,调研来帮忙。我不仅是省人大代表,同时也是郴州市第六届人大代表,还是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兼职委员。去年,我在参加郴州市人大教科文卫委的一个调研活动中,偶然了解到郴州城区充电桩建设严重滞后的问题,于是在闭会期间提出了关于《加速充电桩建设,让绿色“加油”安全便捷》的建议,并刊登在郴州市人大编发的《来自人大代表的声音》专报上,得到了郴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专门批示。早几年我向省人大提出的“关于促进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支持郴州栖凤渡鱼粉产业发展的建议”等非本专业、非本职业的建议,都来自类似“无心插柳”的代表调研视察活动。为此,我参与省、市人大组织的各类调研视察活动的积极性更加高涨,因为参加这些调研视察活动,不仅是代表履职的内在要求,而且是提出高质量建议的重要来源。

二、有一种调研叫做“有心栽花”

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专业特长,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应有之义、应尽之责。作为一名医卫教育战线的基层代表,心电学学科是我所学所干的专业,推动本学科的全面发展是我的职责所在。为此,我用心用情开展了一系列“有心栽花”式的深入调研,并向省人大连续提交了《关于加强和重视心电学学科专业能力建设的建议》《关于设置临床医学本科层次心电医学专业的建议》。这些建议得到了省政府以及教育、卫生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建议办理非常认真,有关措施切实可行,极大促进了我省心电医学事业发展,解决了我省心电医学专业晋升及规培难题。

三、有一种调研叫到“紧盯不放”

个人认为,建议工作的高质量应该体现在三个层面:一是建议提出要高质量;二是建议办理要高质量;三是建议落实要高质量。最初,因为认识不到位,总以为建议一经办复且满意度测评后便算完事,不太关注建议落实。现在,即便满意度测评后,我仍然注重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调研的方式,持续跟踪建议办理的后期落实情况。比如,2020年针对“医闹”尤其是严重伤害医护人员的突出问题,我提出了《关于严厉打击扰乱正常医疗秩序行为的建议》。省卫健委、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单位认真办理了该建议,在此后的两年里,我对建议答复中的措施逐项跟踪,落实情况总体满意。还比如,《关于推进教育扶贫,让贫困孩子享受更公平优质教育的建议》办复后,我也就建议落实情况进行了持续跟踪。同时,我还带头关爱贫困地区的孩子就学,并对郴州市的贫困学子曹扬毅、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的困难学生周冷雪进行了长期帮扶,我本人被农工党中央评为精准扶贫先进个人。

总之,以上三种调研方式,不论是“无心插柳”,还是“有心栽花”,还是“紧盯不放”式调研,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彰显了鲜明的问题导向。人大代表不仅要在履职中注重调研,更要在调研中发现问题、直面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出破解难题的对策。在今后的履职工作中,我将更加注重加强学习,更加注重调查研究,更加注重依法履职,真正把“一届代表一生荣誉、一任代表一生责任”的庄严承诺转化为履职为民的实际行动。

在此,就人大代表的调研工作提两点建议:

一是充分发挥代表专业小组及相关人员在调研中的重要作用。代表法规定,代表活动以集体活动为主,以代表小组活动为基本形式。但代表小组人数相对较多,组织难度较大。而代表专业小组开展调研视察,更有利于突出专业性、便捷性、实效性,更有利于调研工作聚焦主题、精准选题、科学破题。同时,代表专业小组开展调研活动还可以将参加人员拓展到相关专业领域的其他代表。非常高兴看到省人大常委会最近建立了12个代表专业小组,我作为卫生健康领域专业代表小组成员,将积极参加专业小组活动,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

二是适当组织开展异地调研。组织省代表跨市州开展调研活动,有利于增强代表的全局观念、拓宽代表的履职视野。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