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省人大代表卫莉娇:强化调研促履职 展现代表新作为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 作者: 编辑:彭团 2023-05-31 15:04: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卫莉娇.jpg

我叫卫莉娇,现任株洲市炎陵县茶垅村村委委员,是本届新当选的省人大代表。在我看来,人大代表不是一个称号,而是一种极大的责任和一项崇高的使命,只有密切联系群众,认真调查研究,及时收集反馈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推动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才能不负人民的信任和期待。下面我结合日常履职的所思所感,简要汇报几点认识。

一、强化学习,找准定位,增强代表责任感

人大代表要胜任代表的职务,就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自当选以来,我坚持用科学的世界观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把握方向,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注重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国家的政策方针、法律和法规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参加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以及在领导同事、党员群众的帮助下,不断提升个人综合素养和能力。近段时间里,参加十四届省人大代表第一期履职学习班后,我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的“位”与“责”,对代表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问题有了清晰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履职方向和要求。

二、强化调研,建言献策,当好群众代言人

提出议案建议,是代表履行职责、建言献策的重要方式。高质量议案建议的形成,离不开扎实深入的调研。茶垅村是典型的山区村,为了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全村发挥地域优势,发展黄桃种植产业,种植面积达500余亩,2021年成功创建了优质黄桃出口基地,2022年全村“炎陵黄桃”产量达3000吨,总产值约3600万元。

工作中,我与驻炎人大代表多次走访黄桃基地,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发现炎陵黄桃的品牌建设与销售是果农最大的心病,也是系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我结合调研了解的情况,在今年代表大会期间,提出了《关于支持炎陵黄桃品牌建设助力山区乡村振兴的建议》等4条建议,详细反映了炎陵黄桃产业发展的问题及困难,提出了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措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主办单位多次赴炎陵县现场调研,办理工作正在抓紧进行。能为炎陵黄桃这一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贡献了“代表之力”,老百姓很认可,我也很有成就感。

三、强化调研,落在民生,走好山区致富路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始终把惠民生作为重要的履职目标。如,我通过参与县乡两级的调查研活动,为茶垅村制定了“产业+旅游”发展模式,组织开展了系列知青返故乡、建故乡活动,掀起了旅游发展热潮。目前,全村有精品民宿十五家,还打造了三叠水、石井垄战斗旧址等“红色”“绿色”文化旅游点,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茶垅村的蜕变让我既感受到为民服务办实事的喜悦,也感受来自群众支持信赖的动力。在今后的履职过程中,我将时刻牢记代表身份,不断强化履职能力本领,用好调查研究的工具,为村民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努力践行“当好代表为人民”庄严承诺。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

编辑: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