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省人大代表丁全球:调查研究须“接地气”代表履职才“有底气”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3-05-31 15:09: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丁全球.jpg

我是益阳市桃江县灰山港镇滩口上村的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丁全球。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为基层代言、为群众发声”是我的神圣职责与使命。今天的座谈会,我结合自己在基层的一些具体实践,以“调查研究须‘接地气’代表履职才‘有底气’”为题,从“调查研究的重要性、怎么开展调查研究、代表履职能力提升”三个方面谈谈个人的认识。

一、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性”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个人觉得,非常应时应景。做好调查研究,考验的是工作作风,厚植的是人民情怀。作为基层人大代表,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应该带头发挥作用,把调查研究作为提升个人履职能力的必修课,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真正把广大人民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基层的社情民意收集并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为国家和人民提出更高质量的议案建议,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民生难点堵点问题更好解决。

二、关于“怎么开展调查研究”

首先,我们要清楚“调研什么”。调研不是漫无目的、走走形式的调研,而应是剑有所指、有针对性的调研。作为调研者,要有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带着问题去调研,以“半杯水”的心态,一半装问题,一半装办法。今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我们可以找到相应答案。《方案》明确提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五个必须坚持”总要求,其中第一个就是“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是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最好印证。调查研究也不例外,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情况、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要做到“哪个方面问题突出就要聚焦哪个方面,哪个环节出问题就要调研哪个环节”。

其次,我们要清楚“怎么调研”。这里我想借此机会,跟各位领导汇报自己在基层开展的一些具体工作。调研是我最喜欢的工作,但要我写出来,还真不太会写。我于2020年当选为新一届村支书,是连任三届的乡镇人大代表,在履职两年多的时间里,我前前后后写了近20本日记本,记录的都是与村民的家长里短、村里的大小事务。村支书刚上任,我想到的是第一件事就是要建设好本届班子。怎么建设?我就是去走访、调研全村党员、组长、群众,听取他们心目中的班子是什么样子,以及对本村干部的要求与建议。经过走访,果然发现了很多问题。针对每个问题,我就一个个去想办法、去解决。最后把班子搭建好了,“主心骨”就有了。班子建好以后,我思考的第二件事是“怎么干”“干什么”。同样,带着这些问题,我就去走村串户搞调研,了解已脱贫户、监测户、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等各类群体的生产生活情况。调研发现,其中有小部分人因病致贫,必须解决低保,就找民政汇报。争取政策支持,争取社会上的爱心企业家自愿捐助帮扶,一起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我的种种举动,得到了群众的称赞与认可。都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村干部做没做事,有没有把老百姓装心里,群众心里都有一杆秤。这样一来,村上更多的群众跟着村支“两委”动起来了。我深知作为一名村支书、村上的“当家人”,要以“三农”为主导。在走访调研全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时发现,基本农田荒废较为严重,很多都是由于缺水所致。去年的罕见性天干,我想到的是山塘清淤、修渠道,在积极争取各级政府部门支持,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投工投劳的情况下,全村80%以上的基本农田实现了通水灌溉,较好地遏制了稻田抛荒问题。对于群众呼声强烈的出行问题,两年时间内,村上90%的村组公路通过窄路加宽、硬化黑化等,得到了较好解决。完善村级设施仅仅是村上的一项基础工作,在村支书岗位任职一年后发现,一个村如果没有村集体经济作支撑,是发展不起来的。于是我又开始对全村人民的新一轮走访,听取他们的意见和想法。受部分村民“金点子”的启发,2022年2月先后两次前往山东考察养鸵鸟,经过一番调查、论证后,最终确定了这个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鸵鸟养殖。目前已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实践努力,通过在不断总结中前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来势较好;为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今年正月,我又开始着手调研,先后前往吉安、炎陵、恩施等地,实地考察种植粽叶,觉得适合村民家家户户参与。3月份,村集体又种植了400亩的粽叶林下经济,上面种了酸枣树。粽叶、酸枣都已同合作商签了收购合同。近几天我还去了一趟北京,考察太空搭载后的种子,产量高,计划引进我村村民种植。因同步联系上了北京、深圳等地的湘菜协会销售渠道,下一步将积极规划筹建农副产品收购加工厂,带动村民持续创收。以上这些,就是我要谈的怎么调研、调研后怎么干的问题。做的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工作,希望大家一并给我多提宝贵意见。

三、关于“代表履职能力提升”

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我进一步拓宽思维眼界,更多的“走出去”,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倾听社会各个阶层的意见建议,帮他们发声、替他们进言,及时跟进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积极参与各级人大组织开展的专题培训、视察评议、执法检查等活动,在执行代表职务、履行代表义务中不断提升自己。同时,我也深知当好一名代表不容易,要认真学习,多调查研究,多为群众办实事,坚决不当“开会代表”、“举手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真正要做好,就要花时间真调研、深调研、实调研,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造福人民的实践之举。

最后,我会尽职尽责当好一名合格代表,实干实践争当一名优秀代表。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