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省人大代表刘炫伶:用心用情调查研究 提高履职能力水平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 作者: 编辑:彭团 2023-05-31 15:18: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刘炫伶(1).jpg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也是当好人大代表的必修课。怎么样搞好调查研究,作为连任的省人大代表,我借这个机会与大家分享三点体会。

一、聚焦大目标,选准小切口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代表履职必须坚持的原则。开展调查研究,一定要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和全省改革发展大局,聚焦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由点到面、由表及里去发现问题,以高站位视野,从小切口入手,精准选题,深入调研,合理科学建言献策。比如,我上一届持续提出《关于服务行业减税降费的建议》,被纳入省人大常委会重点处理建议,得到重点督办和办理。据统计,从2020年以来,湖南省税务系统三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040余亿元,纳税人缴费人负担明显减轻,市场主体进一步激发。2022年,为支持小微企业和制造业发展,着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先后发文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扩大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行业范围。湖南省税务系统共办理留抵退税685.2亿元,充分地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二、调查重细节,研究求深入

调查研究,不能只停留在走走看看听听,而要带着一份为党为民沉甸甸的责任心、一种求真求实刨根究底的科学态度,真正沉下身心,多问、细看、深思、笃行,这样调研才会有收获,才有可能提出有价值的建议。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写的《关于加快后疫情时代文旅发展的建议》,这里面涉及多部法律法规,涉及吃住游玩购各个旅游元素,还涉及多个行业多个板块。调研中我发现,虽然各级政府陆续出台了促进旅游产业奖励办法,但地方政府财政吃紧,从财政中过多地拿钱惠企不大现实,刺激效果也不一定理想。“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政府要转变思路,首先要千方百计留住旅游人才,其次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降低社会资本投入旅游产业门槛,金融行业要降低贷款利息利率,简化贷款手续,提高授信范围和额度,继续延长社保缓交时间等惠企政策,推动全省文旅行业在快速复苏的同时实现高质量发展。消费群体把全省高质量等级景区与旅游产品“并联”,让旅游产品随着需求走;将旅游景点“联链”,让旅游组织随着团队走。经过认真调研思考,我在建议中提出要统筹做好全省旅游后疫情时代需求管理和旅游供给侧改革,全省各地级市量体裁衣给出各种优惠政策。创新管理手段,加强现代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以互联网为媒介,政府主动搭建一个将旅游景点的详细信息、游客、旅行社、酒店、民宿、购物商城等融为一体的旅游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共享,互联互通,让游客享受预约门票、车票、酒店等服务,减少人员聚集的风险,更加便捷地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等等,建议得到了办理单位的高度重视。

三、目标要明确,建议可操作

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引领。这就需要我们代表结合本人的专长特长、熟悉了解的行业企业来开展。我作为文旅板块的企业家代表,对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格外关注,我就重点围绕着推动政府进一步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服务市场主体,构建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下功夫。比如,在调研过程中,我发现在税费政策扶持、推动市场主体壮大发展的同时,还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新问题,具体来说:

一是随着绿色健康餐饮成为时尚,餐饮企业信息化管理能力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从满足群众基本饮食需求转向绿色养生健康需求,采购成本增加,但合法合规的农产品发票难以开具。如何拓宽农产品合法合规的凭证形式,帮助企业“爬坡过坎”?

二是面对当前食品安全形势严峻和餐饮企业用工成本增长、房租水电费增长,餐饮企业艰难支撑,运营困难。政府对住宿餐饮公司租赁的房屋、房东的增值税、房产税是降低还是返还?对自有房屋的房产税、土地使用税是否可以给予减免?

三是餐饮行业三年“寒冬期”,大部分经营者举步维艰,只能依靠银行信贷甚至个人借贷维持经营,现行增值税政策不允许贷款利息进项抵扣。是否可以优化政策,将贷款利息纳入可抵扣进项税,稳住餐饮的“底盘”?

四是餐饮行业的经营者秉承对员工和顾客负责任的态度,过去三年中不惜花费大量的防疫费用,这一支出极大地加重了企业经营成本,而这一笔开支不能进行抵扣。政府是否能给予相应的政策与帮助,将这一部分纳入企业所得税捐赠支出,允许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诸如此类建议的提出,都需要带着问题、奔着目标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和政策法律,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

总之,作为人大代表,只有用心用情调查研究,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多听民声、多察实情,才能提高履职能力水平,才能更好地为民代言、为民解忧,更好地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言献策,努力创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实绩。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

编辑: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