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省人大代表熊娅:善用调查研究传家宝,当好人民群众代言人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3-05-31 15:08: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熊娅.jpg

我叫熊娅,是来自于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人民法院的一名基层法官,作为一名初任人大代表,既感到使命光荣,又倍感压力山大。当人大代表之前,我的日常工作就是以法官的身份解决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纠纷,当了代表之后,我深刻体会到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通过不断的调查研究、学习实践,提升自己的履职意识、履职思维和履职能力,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结合本次座谈会的主题,现就如何加强调查研究、提升履职能力谈几点自己的浅显认识。

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

人大代表而言,开展调查研究,既是执行代表职务、反映社情民情的法定要求,也是提出议案建议、充分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认为,首先应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其次,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法官,在履行自身审判工作职责的过程中,亦应该注重调查研究,通过对所审案件发生的原因、案件审理的方式技巧、避免此类案件多发的举措等进行深入全面的调研分析,针对不同类别的案件形成不同的审理思路和机制,在确保案结事了的同时,推进诉源治理,将矛盾和纠纷化解在源头、遏制在萌芽;最后,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应该时刻牢记人大代表肩负的职责和使命,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听取群众声音、全面反映基层诉求、及时解决民生难题,做好人民群众和国家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练就过硬本领,切实提升调查研究的实效性

第一,练就过硬学习本领。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做到学习深入、领会透彻、贯彻到位。加强知识经验学习,向书本学习,多读与调查研究相关的经典著作及名人传记,提炼精华,学以致用;向优秀的代表学习,学习他们调查研究的先进方法和丰富经验;向人民群众学习,高手在民间,学习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良方妙计和独特经验。

第二,练就过硬调研本领。搞好调查研究,既要善于发现问题,又要讲究方式方法。要培养和增强调研意识。作为人大代表,应考虑的是如何发现社会中存在的影响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的普遍性问题或难题,这就要求我们首先必须要有发现问题、调查研究从而解决问题的责任和意识。比如说,我早上上班会经过一个连接小学和菜场拥堵的十字路口,当了代表之后,就会思考这个路口既没有红绿灯也没有天桥,车辆和人流交织,道路交通安全没有保障,可否建议政府部门采取措施予以改善。要锻炼和提升调研技能。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大局,要增强调研的针对性和精准度。要围绕调研问题,制定调研提纲和计划,采取问卷调查、深度访谈、在村组设立代表联络点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收集信息资料,在此基础上进行分析、研究,提出系统、精准、科学的对策,形成调研报告向国家权力机关反映。在我担任代表的半年时间内,我领衔提交代表建议并被接收采纳1件,联系群众办实事20余次,参与省、市级“一府一委两院”活动3次,协调代表化解法律矛盾纠纷5次。以代表身份到乡街、村(社区)走访调研4次,走访辖区企业3次,参与协调解决群众反映事项5次,针对发现的问题将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提升自身的履职能力。

瞄准目标任务,着重实现调查研究的目的性

第一,围绕调研目的,寻找解决对策。开展调查研究的目的就是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就必须通过对调研收集的大量材料进行分析研究总结,撰写调研报告,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这是一个对调查获取的信息资料不断整理汇总、分析研究、归纳提炼的过程,也是一个对每一论点通过论据不断进行论证的过程,既要确保解决问题的对策分析到位、言之有物、凿凿有据,又要确保对策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创新性。

第二,瞄准调研任务,确保目的实现。开展调查研究的目标任务是最终实现对所发现问题的解决,这就要求我们不仅是将撰写调研报告提交给相应职能部门后就万事大吉,而是应该瞄准调研的目标任务,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保持跟进,及时了解相关部门对调研问题的解决进程,确保此次调研目的的真正实现。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上个月举行的本届人大代表第一期履职学习班上,张家界永定区的许玲莉代表跟我们交流履职经验时讲到的她为了督促省科技厅落实其提出的《关于落实张家界国家级农业科技园认定国家级园区落实奖励资金的建议》,在省科技厅未按照约定实践瑞贤落实1000万奖励承诺后,其在两个月的时间内,3次直接与科技厅对接,用自己有理有据有底气的督促,促成了该笔奖励资金的圆满兑现。她这种认真负责的履职态度和为了解决问题跟进负责到底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作为一名基层法院代表,在今后的履职过程中,我要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和人民法官的双重身份作用,既要立足本职工作,又要强化代表履职,注重调查研究,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把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要求落实到具体的司法和履职工作中来,全心全意的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