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涯:加强调查研究 提升履职能力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 作者: 编辑:彭团 2023-05-31 15:20: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王涯1.jpg

我是全国人大代表王涯,来自张家界市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检验所。结合担任代表职务以来学习、调研和履职情况,我有三点体会和感悟。

感悟一:珍爱荣誉,积极参加学习培训,提高自身素质

人大代表,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这是党和人民的信任、托付,是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这是一份神圣的荣誉,更是一份政治性、法律性、人民性都极强的神圣的责任。作为一名新代表,迫切需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人大理论、代表业务等方面知识的学习武装。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我参加了在湘全国人大代表的初任履职培训,4月份我又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一期培训班,5月29日又认真聆听了常委会组成人员履职培训学习课程。三次集中学习充电,就像三场及时雨,让我受益良多,收获满满。通过学习培训,我理清了“人大代表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怎么干好”的问题;明确了作为人大代表的政治定位、法律职责,掌握了人大基本理论、宪法法律知识和代表履职要求方法途径等等。通过学习培训,在参加审议、表决、建言献策、联系群众、反映社情民意等履职工作中,能做到方向不偏、导向不错、指向不谬。在提出代表议案建议时,能做到心怀国之大者、省之大计,问计问需问效于民,提出实事求是、切实可行的高质量代表议案建议。总之,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心里多了一份底气。

感悟二:珍惜机会,积极参加调研活动,依法认真履职

高质量履职,依靠高质量的调研。各级人大常委会经常性邀请代表参与立法、监督工作,组织开展多种主题的调研、视察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作为我,十分珍惜参与调研的机会,做足功课,必须紧扣中心大局,服务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力求每次调研都能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在这个过程中,我认为,一是要守好底线。任何改革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都不是简单形成的,原因错综复杂。作为人大代表调研这些问题、推动解决这些问题,首先必须紧紧盯住党纪国法,将不突破党纪国法、政策法律作为底线,这一点不能有丝毫含糊。二是要深入调研。比如,要提出一件建议,首先要科学、精准选题,就需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提前调研了解相关背景、现状、存在的困难问题、政策法律的规定、解决问题的措施途径等,这样才能提出的针对性、可行性的建议,提出“接地气、冒热气、有正气”的建议,而不是“带火气”的情绪化意见。这样才能推动解决那些应该解决、可能解决、必须解决的问题。否则,不调研、不广泛听取意见,闭门造车,坐而论道,就达不到代表建议这一重要履职方式的应有效果。

举两个事例说明,第一个例子:张家界是旅游城市,因旅游建市,经济结构单一,工业基础非常薄弱。疫情几年这一劣势尤为凸显。为了改善这一状况,补长短板,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我就张家界市的科研、工业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进行了专门调研,调研了市高新区、工业园、翠谷植物提取产业园、工信局、科技局等,从产业特色、发展规模、研发投入、发明产出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对比分析了周边市州的相关数据,总结了以下三个问题:一是企业科研能力不足,二是科研机构支撑不足,三是全市科研投入不足,并针对性地提出了三个建议:一是搭建科研创新平台,二是打造科研创新基地,三是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相关问题和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第二个例子:这几年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食品安全是底线。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我国食品安全的监管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着眼未来发展,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食品行业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我认为要提早布局谋划食品安全底线以上的发展,也就是要“吃得健康”。经过深入调研,我了解到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对于高盐高糖高脂类食品的标准值并不明确,监管责任也不明晰。为此,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我提交了关于加快修订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加强“三高”食品监管的建议,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认真办理。

感悟三:珍视使命,推动调研成果转化,提高履职实效

高质量的调研,最终要靠调研成果转化来体现。代表通过调研提出议案建议、调研报告、审议意见等,不能一提了之,办理得如何,措施落实得怎样,需要我们持续参与、跟踪问效,如参加建议承办单位组织的协商座谈会、调研督办活动,提出办理意见,共同督促使建议成果转化落地落实。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大代表在宇下、又在草野的职责使命,要求我们要行为端、形象好,水平高、有担当。在未来履职中,我将牢记初心使命,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认真高效履职,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

编辑: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