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南实践:高质量履职 不负人民

来源:湖南卫视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2-12-09 11:34: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大代表一头连着人民群众,一头连着党和政府。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坚定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南实践,提出加强和改进省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措施,形成了一系列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推动人大工作更接地气、更惠民生、更得民心。

图片

今年夏天,醴陵陶瓷多次登上热搜。今年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文智勇就助推陶瓷产业进一步发展提出建议。6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赴醴调研,并在“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大力推介醴陵陶瓷。

湖南省人大代表 文智勇:我们提的这个建议引起了高度重视,庆伟书记参加人大代表的小组活动,推动了我们陶瓷产业的发展,也是宣传了我们醴陵陶瓷在湖南,在全国的影响力。

今年,湖南实现省级领导干部代表参加代表小组主题活动、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代表建议和省人民政府领导领办代表建议“三个全覆盖”,代表对办理结果满意率超过90%。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委主任 程水泉:代表联系了群众,党和国家机关又联系代表,这样就把我们人民群众的呼声真正反映到党和国家各个工作机构、各个层面。

图片

在韶山市,全市444名各级人大代表信息录入12345系统。韶山还建立了专门的交办通道,处理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

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 唐曲:我们建立了交办处理机制,做到对人大代表的社情民意第一时间接收、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处理。

衡阳市人大在12个乡镇街道试点推行“码上找代表”工作,遇到难事,村民扫码就能向人大代表反映情况。

图片

衡阳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 刘国荣:下一步,“码上找代表”与12345热线融合工作,要在更加富有成效上下功夫,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衡阳实践。

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出台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去年以来,全省各级人大代表走访联系群众达70万余次,帮助解决问题7.2万余件。

去年8月,汨罗市屈子祠镇74名镇人大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全票通过了实施屈子祠镇产业振兴路建设项目,助力打造文旅融合小镇。

汨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敏求:民生实事“民” 说了算。我们将进一步健全机制、激发活力,打造民生实事票决制“升级版”,不断推动民生改善。

经过5个月的紧张施工,五条产业路实现竣工通车。2019年以来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在三湘大地全面铺开,在全省所有乡镇、50个县市区本级推行,累计票决民生实事10300余件,投入资金430余亿元。

来源:湖南卫视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