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履职印记⑧|彭水平:农民代表为“三农”发声,高“水平”!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 团 张可可 楚 铮 编辑:黄飞飞 2022-12-23 18:06:5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五年来,我省各级人大代表牢记为民初心,不断加强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群众呼声,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真正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服务。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履职印记》专栏,立体呈现五级人大代表的动人履职故事,敬请关注。

图片

年少时,她努力读书跳出了农门,成为一名职校副校长;当事业一帆风顺时,她却突然跳回了农门,成为一名种粮大户,带领农民共同致富。

她就是省人大代表、湘潭县春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彭水平。

种粮大户护卫粮食安全

图片

彭水平指导村民种植高档优质稻。受访者供图

“‘中国富必须农民富,中国强必须农业强,中国美必须农村美’,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空前重视使我看到了农业发展的前景,于是我决定跳出传统农业思维,在湘潭市总工会的帮助下,创办了湘潭市劳模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说起转型的初衷,彭水平依旧心潮澎湃。

“跨界”的艰难可想而知,为了掌握好种田本领,彭水平刻苦钻研农业知识,并自费上北京等地学习现代农业先进技术。农忙时,不管天晴下雨,每天往田里跑,经常忙得一身汗水一身泥。

她勇于开拓思路,敢闯敢试,让合作社渐渐形成了其独具特色的“四定六统”农业产业化管理方法。得益于这套管理模式,到2021年底,合作社年均产粮食8000吨、菜籽油110吨。

为解决人手不够的问题,彭水平积极推动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千方百计筹资购置了新型先进的农业机械设备百余台套,推广“海陆空”植保器械联合作业,对病虫害实行绿色防治,实现了农药化肥零污染,较好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和效益,有效节约生产成本近五百元每亩。

2018年当选省人大代表后,彭水平更加注重联系群众。

“谁都不想背井离乡,但屋门口又没事做;看到田都荒了,心里又不是滋味。”这是彭水平听到最多的反映。如今,她创办的合作社已让200多名农村劳动力常年务工,在“家门口”上班,更带动、培育了4000多名社员。

“在屋门口种田,不会比外面打工差!感谢彭代表!”“不是我帮了你们,而是你们帮了我。更是你们自力更生,自己帮了自己!”面对群众的感谢,彭水平这么说。

彭水平带领农民共同致富的事迹赢得社会各界的赞誉,她也因此荣获农业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全国种粮大户”“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湖南省“劳动模范”“农村科技致富女能手”“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

农民代表为“三农”发声

图片

彭水平利用乡村赶集日收集民意。受访者供图

人大代表来源于人民、植根于群众,与人民群众联系最为紧密。

履职尽责,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彭水平依托基层新型经营主体优势,时刻关注民生福祉。

湘潭县易俗河镇金松二路农业专业小组人大代表工作室,农闲时,彭水平常常在这里接待群众。

“彭代表,现在回乡创业有什么好的政策不?”“彭代表,我的合作社想扩大一下规模,缺少点资金,你有什么办法不?”农民朋友普遍反映的问题、合理的建议和意见,彭水平都听在耳里,记在心里,反映上去。

在走访选区的过程中,她也会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抽出时间进行调研。

针对目前农村人才短缺的现状,她先后提交了《关于优化农村创业环境,实施引才回乡的建议》,呼吁政府出台鼓励政策,吸引人才返乡创业。

针对新型农业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她提出了《加快湖南农担体系建设,推进农业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优化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贴息的建议》。这些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推动金融部门简化了申请手续,缩短了放款时间,50万元以内的贷款可直接由所在区域农担公司办事处审批。

2021年6月的代表小组活动中,她在座谈会上呼吁建议,要创新农田水利建设模式。这一建议得到了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的采纳。省水利厅出台了《农村小水源供水能力恢复三年行动计划》。省农业农村厅明确了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单列“先建后补”小水源供水修复工程,这一工程2021年在湘潭县试点后,效果非常好,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拥护与支持,2022年在全省全面推行。

图片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专题询问上,彭水平就农业产业振兴问题向省农业农村厅发问。周洁 摄

履职期间,彭水平先后提出代表建议41件,其中有关“三农”的建议22件,《关于稳妥审慎整治“非农化”“非粮化”的建议》等成为省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

“农民代表要为‘三农’发声。”彭水平说,接下来,她将提交关于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贷联动”“先建后补”模式、关于慎重处理农村土地流转纠纷等建议,护卫粮食安全,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 团 张可可 楚 铮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