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刘莲玉主持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视频:张可可 摄影:黄 飞 飞 编辑:黄飞飞 2022-12-20 16:51:2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12月20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2022年第23次会议。

图片

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主持会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议现场。

12月20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主持召开常委会党组2022年第23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2月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谢建辉、张剑飞,党组成员周农、彭国甫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统一思想认识,吃透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判断和明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主动对标对表,紧盯目标任务,找准人大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要坚持守正创新,强化使命担当,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要加强经济领域法规制度供给,紧扣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机制、加强科技创新、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保障粮食安全、强化风险防控等方面做好立法修法工作,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加快完善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具有鲜明湖南特色的地方性法规制度体系。要认真执行《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聚焦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靶向发力、组合发力,持续深化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政府债务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等工作,不断增强监督实效。要继续坚持人大经济形势分析报告的做法,探索形成定期听取经济运行情况汇报、专题研究助力经济发展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安排。要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特别是经济领域的代表,充分发挥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会议指出,常委会党组、机关各级党组织要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净化机关政治生态,为推动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书面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向《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高级别会议开幕式发表的致辞精神。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主旨讲话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外交思想,增强开放意识、把握开放大势,立足我省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教育卫生等领域优势和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等平台,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推动我省同阿拉伯国家在能源供给、粮食安全、航空航天、数字经济等新领域开展战略合作,进一步开拓和深耕中东市场,为我省加快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作出人大贡献。

会议传达学习了第二十八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精神。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王晨副委员长的讲话精神和张庆伟书记的致辞精神,深学笃行、善作善成,推动我省地方立法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积极贡献力量。要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不断提升立法质效;始终坚持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始终坚持加强立法能力建设,重视立法干部队伍培养。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会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情况汇报的有关精神。会议强调,要旗帜鲜明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人大系统走深走实,要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要锚定“四个机关”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会议听取了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及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扛牢疫情防控责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十条”。以更实的工作举措筑牢疫情防线,指挥体系要运转高效,防控措施要科学精准,应急处置要有力有序。要以更严的纪律应对大战大考。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视频:张可可 摄影:黄 飞 飞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