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履职活动>正文

履职印记⑩|刘胜祥:“群众的要求就是我敢于发问的底气”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 团 张可可 楚 铮 编辑:黄飞飞 2022-12-27 11:12:2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五年来,我省各级人大代表牢记为民初心,不断加强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倾听人民群众呼声,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真正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服务。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履职印记》专栏,立体呈现五级人大代表的动人履职故事,敬请关注。

图片

“做人要讲义,办企业要讲信,当人大代表要讲感恩。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选出来的,为群众服好务是应尽之责。”刘胜祥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刘胜祥是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人,长沙市人大代表,湖南华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为一名企业家,他不仅诚信经营,带领企业做大做强,还接纳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帮助他们回归家庭、回归社会;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在履职期间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先后提出代表建议80余件,为群众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

“是30个人还是30万人的利益重要?”

乔口镇是湘江古镇群中的一个古镇,也是望城乃至长沙地区的一个边贸重镇。在一次调研中,很多年纪大一点老百姓跟刘胜祥提出来,从乔口坐公交去长沙的车又少又难等,时间还不固定,要是能开通乔口至长沙西站的公交车就好了。

刘胜祥通过实地考察,充分调研,撰写《关于开通长沙西站至乔口古镇公交车的建议》。当时,相关部门虽然对代表的意见比较重视,但依然以乔口到西站有30台中巴车可以满足群众出行要求、取缔中巴车会产生社会矛盾、开通公交车路程太远等为理由,认为不符合开通该公交车线路的条件对此进行了答复。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刘胜祥当时对此答复并不满意。“我在两次人大会议上都提出了这个问题,没有得到较好的落实。于是,在当年的半年度‘一府’‘两院’向代表通报工作时,提出相关部门对代表建议不重视、给予了答复不满意评价。”

针对相关部门的说明,他发问:“是30个人(车)的利益重要还是大众垸包括湘阴等地的30万人的利益重要?”

会议之后,相关部门立即派人到乔口及大众垸其他地区了解情况,认为已经具备了开通该公交车线路的条件。不久,这一问题得到了解决。

问题解决后,有人问刘胜祥,是什么让他能够在面对相关部门的答复说明时有这样的底气,他说,“我是为老百姓说话,代表老百姓的立场,群众的要求就是我敢于发问的底气!”

“要是发大水,怎么办?”

图片

刘胜祥向来客介绍蜂窝纸板。受访者供图

刘胜祥偶然一次在乔口镇柳林江大堤散步时,发现柳林江大堤通行的车辆非常多,柳林江大堤堤身都是泥巴和砂石组合成的,非常矮,到处是坑洼,“这要是发大水,怎么办呢?乔口街上这些人和房子,只怕都会被冲走。”刘胜祥和同行散步的人说道。

刘胜祥将这个情况放在了心上,通过调研了解到柳林江大堤(烂泥湖-撇洪河)始建于1975年,东起乔口防洪闸,西至马蹄坳,与宁乡县闸坝湖相接。全长12.8公里,堤面道路宽约6米,已硬化乔口防洪闸至柳林江大桥2.34公里,乔朱线至闸坝湖接口处1.1公里。但随着乔口鱼都的开发建设力度加大,柳林江大堤通行的车辆急剧增多,给堤身造成了一定的破坏,堤面坑洼积水,砂石流失严重,一旦发生汛情,将直接关系到大众垸13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随后刘胜祥向长沙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3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立项建设柳林江大堤(烂泥湖-撇洪河)防洪保安项目的建议》,得到了大会的积极回应。之后,长沙市人民政府明确一名副市长牵头,市水务局为实施责任主体,市发改局、国土局、建设局、规划局及望城区、乔口镇等方面密切配合做好相关工作,通过对堤身进行加高,沿线涵管、涵闸更新改造,大堤临水面衬砌护坡,堤面道路拓宽硬化,增设路灯等,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确保了柳林江大堤安全。

针对民营企业快速发展但同样工龄的乡镇、民营企业与国有、集体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待遇差距非常大的状况,刘胜祥提出了《关于逐步缩小企业退休职工社会保险待遇差距、许可民营企业员工、退伍军人补缴养老金的建议》;长沙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针对殡葬事务较多、任务繁重,而工作人员薪酬待遇不升反降的问题,他提出了《关于推进殡葬改革稳定殡葬服务队伍适当提高殡葬职工薪酬待遇的建议》。这些建议都来自于群众,与民生事业息息相关,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许多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谈及下一步打算,刘胜祥说:“接下来,我要继续在支持新产业发展、理顺养老保险服务机制、殡葬事务市场化建设等方面开展调研,收集意见,在促进社会和谐上尽到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宇晨 彭 团 张可可 楚 铮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