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岳阳>工作动态>正文

坚持“三个着力” 把《湖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落到实处

来源:财经委 作者:周伟华 编辑:黄飞飞 2022-11-04 18:25:1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9月27日,召开全省宣传贯彻《湖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视频会议后,岳阳楼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会议精神,迅速制定工作方案,抓实学习宣传,全面贯彻实施,不断提升预算审查监督实效。

在深入领会上潜心用力。把学习运用好条例作为提升预算审查监督能力的重要抓手。第一时间组织财经委全体成员、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学习培训,结合《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指南》这一本工具书,加深对条例的理解。仔细研读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在视频会上的讲话,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积极担当作为。

在学习宣传上精准发力。编印《湖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学习读本,内容包括条例原文、领导讲话、条例解读,下发至全区230家一级预算单位,在2023年区级预算布置会上组织学习,要求区财政、审计、税务部门在机关安排专题学习,利用手机报、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广泛宣传报道,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在贯彻实施上持续加力。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岳雄高度重视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要求对照条例规定,深入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不断加强和改进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审查方式,针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出台《关于全区2021年财政决算及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督促政府严格预算支出管理,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建立健全政府债务报送机制,规范政府债务报表的格式、内容。结合区情实际,认真梳理,将债券资金使用、政府重大项目实施、国有企业运营及投融资情况作为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重点,注重从源头上防控政府债务风险。推进预算审查监督平台建设,加强组织领导,抢抓工作进度,尽快连通全省“一张网”,提高智能化预算审查监督水平。

来源:财经委

作者:周伟华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