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时政要闻>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长沙举行 张庆伟作宣讲报告

来源:湖南日报、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邓晶琎 刘玉先 编辑:张立 2022-11-03 22:51: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长沙举行

张庆伟作宣讲报告 毛伟明主持 李微微出席

红网时刻新闻11月3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红网记者 刘玉先)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3日下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长沙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作宣讲报告,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报告会。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11月3日下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长沙举行。张庆伟作宣讲报告。

报告会以视频方式召开,各市州、县市区设分会场。杨正午、王克英、王双全、吴桂英、谢卫江、魏建锋、杨浩东、汪一光、刘莲玉、冯毅等省领导和老同志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张庆伟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张庆伟重点围绕关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主要成果,关于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关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关于应对风险挑战等7个问题,作了宣讲报告。

张庆伟强调,党的二十大主题是大会的方向、报告的灵魂,鲜明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帜、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党的二十大围绕大会主题提出“三个务必”,对于指引党和人民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张庆伟强调,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

宣讲现场。以上图片均由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张庆伟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凝练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5年的工作,全景式全方位回顾了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明了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有力解决了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在风云变幻中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在大战大考中指挥若定、运筹帷幄,在惊涛骇浪中力挽狂澜、砥柱中流,充分彰显了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实践证明,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作为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大政治成果,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已经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坎上,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必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张庆伟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总结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经验,系统阐述“两个结合”的要求,深刻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六个必须坚持”明确为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也为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丰富内涵以及“两个结合”的理论特质、“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方法论,切实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彰显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张庆伟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紧扣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阐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把我们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我们要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张庆伟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眼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提出一系列创新举措。特别是将教育科技人才、依法治国、国家安全这3个重要方面单列部分作出部署,体现了党对中国式现代化规律性认识的深化,体现了抓关键、补短板、防风险的战略考量。我们要深刻认识我国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战略任务、战略阶段、战略要求、战略环境,结合实际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张庆伟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深入分析全面从严治党所面临的形势的基础上,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体现了党对严峻复杂考验的清醒认识、对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高度自觉。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张庆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多次强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课题新挑战,直接考验我们的斗争勇气、战略能力、应对水平。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风险挑战如何严峻,最根本的是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我们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定斗争意志,锤炼斗争本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张庆伟强调,全省各级机关干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一体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要更加旗帜鲜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上要更加聚精会神,在践行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上要更加坚定不移,在克服矛盾困难、应对风险挑战上要更加敢于斗争,在加强自身修养、锤炼坚强党性上要更加主动自觉,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在职省领导,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副省级老同志;省有关单位、部分中央在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学员和解放军、武警官兵代表在主会场参会。主会场和分会场共约2.2万人参加。

来源:湖南日报、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邓晶琎 刘玉先

编辑: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