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张剑飞率队赴湘潭调研“两官”员额制改革和省以下“两院”人财物统管运行情况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陈 轲 编辑:黄飞飞 2022-11-02 16:56:4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调研现场。

图片

召开座谈会。

11月1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率调研组赴湘潭调研“两官”员额制改革和省以下“两院”人财物统管运行情况。调研组先后到岳塘区法院、湘潭市检察院实地了解两项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落实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湘潭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剑飞充分肯定了湘潭市各级法院、检察院落实“两官”员额制改革和省以下“两院”人财物统管运行工作,认为政治站位高,改革措施实,工作成效好。他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改革。要充分认识两项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改革决策部署上来,持续推动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

他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进改革发展完善。要聚焦实际问题,找准切入点,回应基层“两院”和办案“一线”最关切的问题。要主动加强向党委和政法委的请示汇报,积极争取重视和支持。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拿出切实可行措施,推动有关问题妥善解决。

他要求,要持续深化改革,全面提升改革工作整体效能。一要加强司法队伍政治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敬畏信守法律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司法队伍。二要加强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两官”员额动态管理、员额遴选及逐级遴选、退出等机制,强化人财物统管体制建设。三要加强监督管理,建立与检察权、审判权运行机制相适应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办案评查机制、问责和责任追究机制,强化院长、庭长、检察长、部主任依法对员额“两官”办案监督。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执法检查、作出决议决定、审查批准财政预算、类案评查、“两官”履职评议、专题调研等多种方式,加强人大监督,支持和推动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取得新成效。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龙朝阳,省法院政治部主任李知文,省检察院政治部主任秦明兰等参加调研。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陈 轲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