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周农率队赴省人社厅开展社保基金监管立法调研

来源:社会委 作者:程素 编辑:黄飞飞 2022-11-01 20:26:4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10月3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率队赴省人社厅开展立法调研。

10月3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率队赴省人社厅,就社保基金监管开展立法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主任委员祁圣芳主持座谈会。

调研组观看了湖南省社保基金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纪实片,听取了省人社厅、省医保局关于全省社保、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和立法情况汇报,以及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财政厅的意见。

图片

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农指出,省人社厅、省医保局政治站位高、人大意识强、为民情怀浓、工作作风实,办成了许多有成效、反响好的大事、好事,人社工作创新发展成果全领域呈现,医保工作为民服务水平全方位提升,社保医保基金逐步实现全链条监管,值得充分肯定。

周农强调,社会保障工作满载着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望,是名副其实的“国之大者”“民生大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并要求健全社保基金保值增值和安全监管体系。我们必须充分认识这些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新时代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效能,充分认识加强社保基金监管的现实要求,认真完成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

周农要求,要坚持高标准,增强社保基金监管立法质效;立足实际,增强立法的适用性;紧盯问题,增强立法的针对性;探索借鉴,增强立法的前瞻性;通过立法,为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引领思路、提供依据、划定标准、压实责任。要加强对法规框架、内容范畴的研究,着力解决明确监管责任、健全监管机制、完善信息共享制度、提升科技管理水平等突出问题。要协同做好法规草案起草工作,在立法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快立法工作进度,推动法规早日出台,以法治促进我省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张慧,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委员蒋秋桃参加调研。

来源:社会委

作者:程素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