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陈文浩率队赴凤凰县调研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规划管控工作

来源:环资委 作者:彭 旭 编辑:黄飞飞 2022-11-01 08:41:0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图片

调研现场。

10月27日至2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浩率队赴凤凰县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规划管控工作开展调研。

图片

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沙湾历史文化街区、古城历史文化街区、擂草坡居民区、巨里冲居民区和城西新区,详细了解凤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执行情况、规划编制实施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湘西自治州、凤凰县及有关部门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凤凰古城的保护、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浩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文浩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张庆伟书记关于凤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指示要求,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真正把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势。

陈文浩强调,要把凤凰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根据新版名城保护规划和实际情况,修改完善好凤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并严格实施。要坚持系统观念,从整体上思考凤凰古城保护,统筹好古城保护与新城规划建设,使之连接形成有机整体,既有功能的区分,又体现保护的一致性,通过高质量发展保护好古城的生命力。要研究制度供给,把保护条例和保护规划的要求落实到新版国土空间规划当中,做好风貌管控和城市设计,保护好凤凰山水城融合的城市空间格局和青山抱古城的历史风貌。要坚持守正创新,将传统历史文化基因融入现代建筑风格,实现历史文化的延续传承。要以人为核心研究政策制定,在新版国土空间规划中对人地挂钩作出准确的回答,基于常住人口和服务人口判断建设用地和配套公共服务设施需求和具体规划指标,并认真研究城市规划区居民自建房安置建设模式。要正确处理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旅游发展的关系,合理确定游客容量,解决好城市为谁而生的问题。要强化规划平台管控,依托省市县互联互通的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系统,实现全覆盖、全流程、全过程监管,确保规划有效实施。

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文志强、省人大民侨外委主任委员文富恒,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和湘西自治州、凤凰县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来源:环资委

作者:彭 旭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