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打出履职组合拳 守护百姓“钱袋子"——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推动全省反电诈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奕樊 彭晓春 肖坤杰 编辑:黄飞飞 2022-10-31 11:52:4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加强对虚拟拨号设备等通信设备生产和销售的监管,营造全民反诈防诈的浓厚氛围……9月26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

这是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出台后全国省级人大常委会首个反电诈决议。近年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督办重点处理建议、开展类案评查、审议代表议案和政府专项工作报告、作出决议决定等方式,多管齐下打出履职组合拳,推动全省反电诈工作走深走实。

办好重点处理建议,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为纵深推进反电诈工作提质增效,今年9月,省政府集中约谈了“4+7”个重点地区和2家银行、运营商,列出“时间表”、下达“任务书”。省协调办部署省直成员单位赴14个市州、40个县市区开展联点督导,深入传导责任压力。

政府部门多措并举向电诈“亮剑”的背后,离不开省人大常委会的努力。今年省人代会期间,省人大代表、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钊雄提出的《关于打防协同、多措并举、全力提升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治理效能的建议》,被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为重点处理建议。建议提出,对涉案“两卡”问题突出、“断卡”行动宣传不到位的单位,要采取约谈、停业整顿、组织调整措施。

这是省人大常委会连续第二年将“打击电信网络犯罪”列为重点处理建议。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省政府领导牵头办理,在高位推动之下统筹各方力量、凝聚强大合力,助推平安湖南建设取得实效。

2021年,推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在全国率先出台《湖南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跨境突出犯罪工作责任制规定》,建立高规格工作责任体系,并将反电诈工作纳入市州绩效考核和平安建设考评。

2022年,推动省公安厅出台《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办工作机制》和《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现场勘查工作指引》,进一步完善反电诈机制,对重大电诈案件进行全链条打击。

长期关注反电诈工作的省人大代表、益阳市律协会长徐健点赞:通过建议办理,不仅完善了反电诈相关工作机制,还为有效遏制我省电诈案件多发高发态势打下坚实基础,真正回应了群众的所思所盼。

开展类案评查,提升反电诈工作质效

案件有瑕疵、审理久拖不决、同案不同判……一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的处理与群众期盼有所差距。人大该如何通过监督方式,规范执法司法行为,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开展类案评查工作是人大对司法监督工作持续发挥效力的“钥匙”。2021年10月,省人大监察司法委从全省随机抽取100件电诈案件,在公、检、法自查自评基础上,组织专业工作者和律师身份的人大代表,进行封闭式集中评查。

评查涉及案件程序、实体以及文书规范等各个方面,省人大监察司法委根据类案评查专家组的意见,梳理出办案中存在具体问题200余条,并在今年1月组织召开了类案评查意见交办会。

“针对电诈案件开展类案评查工作,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类案评查工作得到了专家组成员的一致认可。

类案评查工作取得了满满的成效:省公安厅对37个问题案件启动整改追责,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纠正了部分案件。省高级人民法院对74项问题逐一整改落实,其中部分案件启动再审程序,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党纪政纪处分。省人民检察院对10件不起诉案件进行内部再次评查,初步认定不起诉不当案件3件,并依法启动纠错程序。

“这项工作开创了省人大常委会类案评查工作的先河,推动人大司法监督工作挺进‘深水区’,进一步提升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工作质效。”省人大监察司法委负责人表示。

出台决议,守护老百姓“钱袋子”

“《决议》的出台十分及时和必要。”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决议》对贯彻实施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对加大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打击治理力度,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意义重大。

今年省人代会期间,益阳代表团的12名省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出台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决议的议案》,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决议》,以法治方式切实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回应代表诉求和群众呼声,省人大常委会将出台《决议》列入了今年常委会工作计划。

《决议》共十条,从压实部门责任、加强“两卡”治理等方面对反电诈工作进行规范。为有效压实部门责任,强化整体合力,《决议》强化牵头单位公安机关工作统筹协调和督导评估权力,并对金融、通信行业以及监管部门、法院、检察院责任进行再次明确。

在“两卡”治理方面,《决议》要求实行实名实人制,大力打击涉电诈黑灰产业链。通信、网信管理部门要建立涉诈风险预警、监测和处置机制,及时封堵涉诈有害信息。在宣传防范方面,《决议》强调了宣传预防的重要作用,指出要提升反诈宣传针对性、精准性,提高易受骗群众识骗防骗能力。

推动全省反电诈工作走深走实,省人大常委会一直在路上。“省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督促‘一府两院’突出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的整治,加强‘两卡’治理,关注涉诈相关人员就业,依法推动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好《决议》。”省人大监察司法委负责人表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奕樊 彭晓春 肖坤杰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