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机关党组>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道(八)——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机关党委 摄影:彭团 编辑:黄飞飞 2022-10-31 08:34:1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10月25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召开党组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副书记刘文新主持并讲话,机关党组成员程水泉、范文彬、杨志勇、梁志强及列席人员王向前、甘跃华、陈庆良、段成钢立足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实际,谈认识、讲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是迈向民族复兴的重要一步。

图片

刘文新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向全党发出“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号召,并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写入党章,吹响了全党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能力的号角。斗争精神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力量,是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动力之源,是我们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制胜法宝。我们要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体现在理论武装和政治坚定上,体现在增强本领、提升能力上,体现在勇于负责、担当作为上,体现在自我革命、严格要求上,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制定好贯彻落实方案,明确职责任务,排出任务表、时间表、路线图,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努力解决人大发展前进道路上所遇到的各种困难、问题和挑战,不断改进提升工作质效,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图片

程水泉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视野宏阔、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一个凝聚全党智慧、反映人民意愿、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作用的纲领性文献。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紧紧围绕党中央确定的中心任务谋划推进代表工作,切实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代表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代表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聚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始终在一线、在状态、在路上的精气神,打造更多具有湖南辨识度的代表工作品牌。

图片

范文彬表示:

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切地感受新时代十年实现伟大变革、取得伟大成就、熔铸伟大精神,对未来擘画的强国蓝图,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要提高认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人大新闻舆论和信息化工作;要深学悟透,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本质要求,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要抓实抓细,切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构建人大新闻舆论大格局,讲好人大故事,做好信息化工作,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高效履职。

图片

杨志勇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具有极强的政治感召力、理论穿透力、实践引领力,是我们开启新征程、续写新华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听后倍受鼓舞,真理直抵心扉。贯彻落实报告精神,要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推动者,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实现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人大制度工作机制的定型化、精细化、现代化,在拓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更好发挥根本政治制度的功效。贯彻落实报告精神,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行动派,不断提高监督本领,改进监督方法,切实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贯穿到人大监督的全过程各方面。贯彻落实报告精神,要做自我革命自我革新的明白人,正视工作中的弱项、短板和问题,将自己摆进去,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的山芋,将自我革命自我更新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作为和成效。

图片

梁志强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始终贯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原则,始终贯穿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始终贯穿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政治要求。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和重大判断,深刻领悟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战略部署;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使命要求,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定力,聚焦“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强化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持之以恒推进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引领全省人大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图片

王向前表示: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倍感振奋,倍受鼓舞。从报告中我读到了一个自信自立自强自醒的成熟清醒的大党形象。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调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指出党的中心任务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强调“三个务必”“两个永远在路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始终坚持自信自立自强自醒,增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依法履行各项职责,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抓好“四个机关”建设,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人大力量。

图片

甘跃华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丰富、气势磅礴。我们要把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很长时间内的一项重要任务。报告中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要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要在“人民民主”这个概念的前面加上“全过程”三个字。这具有四个方面的深意:一是在民主主体上,将全体人民纳入全过程人民民主活动之中;二是在参与内容上,所有人民都可参与方方面面的公共事物。三是在覆盖范围上,从立法、行政、监察、司法到社会生活,从中央、地方到基层,都要建立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民主制度。四是在民主流程上,既重视选举和投票民主,也重视协商民主,还重视选举后的治理,形成民主程序上的闭环。

图片

陈庆良表示: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举世瞩目,举国关注。作为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学出行动的担当: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我们干好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理论武器。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自己的行动。党的二十大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为我们干好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我们必须做到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把握和领会其精神实质,关键在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在行动,贵在落实。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工作全局,总结好全年工作,科学谋划好来年工作。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中央人大会议精神,省委关于中央人大工作推进会精神,湖南人大工作实际相结合,做好地方人大立法工作,省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四个机关”建设。

图片

段成钢表示:

我们要理论联系实际,思想联系行动,学习联系工作,学深悟透,知行合一,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心入脑、深入务实。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清醒,明确政治责任,担当政治使命,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要切实增强根本政治制度自信,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完善人大民主民意表达平台载体的具体实践中,通过日常办信处访、交转代表转递信访事项、特护敏感期信访安保、信访信息综合分析和提出监督计划议题建议等工作,发挥人大信访应有作用。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机关党委 摄影:彭团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