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视频: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 2022-10-25 21:20:1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图片

图片

10月25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主持会议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图片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召开的湖南省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精神。

图片

图片

会议现场。

10月25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主持会议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剑飞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召开的湖南省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精神,副主任杨维刚、周农、彭国甫、陈文浩,原副主任、机关离退休人员党总支书记蔡力峰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全面深入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成果、重大部署、重大意义,在全省人大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热潮。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维度来领会把握,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实举措坚定当好“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坚定实践者;从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理论维度来领会把握,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人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历史维度来领会把握,把握历史主动、运用历史思维,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坚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信心决心;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实践维度来领会把握,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人大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两个重要制度载体”制度功效,在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依法治国中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在拓展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发挥根本政治制度功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拓展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的伟大实践与伟大创造,必须把人大工作放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大背景下来谋划考量,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心任务,充分发挥“两个重要制度载体”的制度功效,为拓展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根本政治制度保障。要紧扣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目标,从人大工作的定位和特点出发,处理好当前和长远、局部和整体的关系,科学谋划好湖南人大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紧扣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任务,聚焦高质量发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部署要求开展人大工作;紧扣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自信自觉纵深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南实践;紧扣中国式现代化的法治保障,坚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注重“小切口”“小快灵”立法,紧紧盯住法开展监督工作,坚持以法治方式、法治思维推动各方面工作法治化进程。

会议强调,“全党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既是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的清醒认识和自觉选择,也是人大自身建设不断前进的动力源泉,要牢记“三个务必”“两个永远在路上”,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守正创新健全工作机制,持之以恒提升履职能力,驰而不息强化正风肃纪,推动“四个机关”建设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神圣职责,切实肩负起以根本政治制度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光荣使命,在奋力谱写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湖南新篇章中贡献人大力量、彰显人大作为!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洁 视频:张可可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