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依法履职尽责 主动服务人大预算审查监督

来源:财经委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2-10-26 16:31:1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依法履职尽责  主动服务人大预算审查监督

省财政厅副厅长  邓斌

一、全面贯彻落实《条例》规定。2015年新《预算法》实施以来,党中央、全国人大陆续就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重点、内容、方式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省人大常委会顺应新形势出台的《湖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既是我省规范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纲领性法规,也是我们加强财政管理、深化预算改革的重要指引。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人大的监督指导下,狠抓《条例》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营造浓厚的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把《条例》规定落深落实落细,推动《条例》落地生根。

二、强化党和政府重大战略财政保障。预算体现国家战略和政策。《条例》把贯彻落实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情况作为预算审查监督的重点。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对预算编制的宏观指导,坚持“过紧日子”思想,把“三保”支出摆在预算安排的优先位置,坚决兜住财政运行、基本民生保障底线,持续加大“三高四新”战略使命任务、“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投入,持之以恒推进财源建设工程,着力扩投资、稳增长、防风险,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

三、持续深化财税管理改革。近年来,我省财税改革蹄疾步稳有序推进,债务管理、盘活存量、预算公开等多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连续三年获得国务院财政管理真抓实干表彰激励。接下来,我们将对标《条例》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力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有序深化预决算信息公开,稳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切实防范财政金融风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主动服务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向人大代表呈上“放心账”“明白账”,是财政部门的应尽之责。接下来,我们将认真领会《条例》精神,进一步完善预决算编报,更加清晰、准确的反映政府收支全貌和重点支出、重大投资、债务举借等情况,持续做好预决算政策和数据解读。同时,主动加强与人大沟通衔接,认真吸收代表意见建议,及时向人大报告重大改革、重大工作情况,全力支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为代表审查监督预算提供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支持。

来源:财经委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