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推动法律实施,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来源:财经委 作者: 编辑:黄飞飞 2022-10-26 16:29:4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推动法律实施,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省审计厅副厅长 陈庆林

《湖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颁布施行,充分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对强化政府预算全口径审查和全过程监管的高度重视。近年来,我厅依法对省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开展审计,并受省政府委托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情况及审计整改情况,揭示了省级财政预算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政府性债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致力服务于人大预决算审查。宣传贯彻《湖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是审计机关的应尽之责。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湖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有关要求,依法依规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着力提高政治站位。《条例》在系统梳理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相关法律、国务院有关行政法规和重要改革文件基础上,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有关改革举措、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上升为我省的地方性法规。从立法宗旨看,《条例》充分贯彻了中央决策部署和《预算法》等法律法规的精神要义,体现了省委关于加大预算审查和监督的一贯要求;从条文内容看,《条例》对预算审查和批准、预算执行监督等方面作出了更加具体、更加明确的规定,对审计机关履职尽责提出了新的期望和新的要求。全省审计机关务必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条例》颁布的重大意义,主动学习、积极宣传、认真贯彻,切实担负起审计机关应尽的政治责任。

二、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开展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是《预算法》《审计法》赋予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是审计机关的第一要务和“看家本领”。全省审计机关要对照《条例》逐条学习,深刻领悟《条例》内涵、准确把握《条例》要求,扎实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要重点关注预算的编制、执行、调整及决算草案编制等情况,着力揭示预算编制不精准不细化、预算执行到位率低、预算调整依据不充分、决算编制不完整不准确等问题,切实维护预算严肃性和权威性;要重点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着力揭示资金投向不准、结构不优、资金趴窝及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要重点关注政府债务问题,着力揭示违规举债、虚假化债及债务背后的腐败问题,促进防范化解风险,维护经济安全运行。

三、切实抓好审计整改。审计整改是审计工作的“下半篇文章”,审计过后如果不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就会形成“破窗效应”和“稻草人效应”。全省审计机关要以《条例》颁布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督促被审计单位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做到边审边改、立行立改;要积极主动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主动配合人大机关开展满意度测评工作,形成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合力;要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做实研究型审计,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促进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从更高层面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来源:财经委

编辑:黄飞飞